久坐、久站也會肌肉痠痛?每天這樣熱敷超舒服!

撰文者: 羅詩樺2017-12-20

上班、上課坐在位子上一整天,放假就好想要出門動一動?不少人假日休閒娛樂都想到戶外跑步、爬山,但如果平常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一下子過度激烈運動反而容易造成肌肉拉傷、痠痛等問題,而且,別以為沒運動就不會有痠痛問題,長期坐/站姿錯誤也會引發肌肉僵硬痠痛,甚至影響工作表現和日常作息,平時透過熱敷,就能改善不適、減緩肌肉痠痛問題。

過勞、壓力大易「氣虛」 免疫力下降

陳建源中醫師表示,現代人長時間熬夜工作、體力透支,即使睡足8小時,醒來時卻還是覺得疲累,這樣的情況很可能表示已屬氣虛體質;中醫所謂氣虛,在西醫來說就如免疫系統低落,不但容易感冒生病,還常常感到疲累不堪、無精打采,簡單來說就是整個人能量很低。

氣虛也跟有無運動習慣有關,不常運動的人心肺功能和基礎代謝都稍微比較弱一點,貿然激烈運動不見得是好事,反而可能導致免疫系統下降,更容易讓病毒入侵、造成感冒。

平日不運動 一運動就痛

陳建源中醫師指出,以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為例,每天走的路可能頂多6、7000步,晚上還會因為加班等因素,也較少人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久而久之,身體的肌群沒訓練到,反而是某些部位的肌肉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肌肉運用失衡的狀況下,就會產生痠痛、僵硬等毛病。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