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素補正夯!女中醫推4味藥、2食補,輕鬆抗寒無負擔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21

相信提到冬令進補,大家對於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藥膳湯品一定不陌生。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進補食療除了藏有熱量、油脂量爆表的疑慮外,對於茹素者來說,更是碰不得!究竟素食者想要抗寒、補冬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其實補冬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只要選對藥材,適度加入時蔬烹煮,就是素食者也能安心食用、不增加身體負擔的冬日抗寒素補良方!

茹素者也能安心吃補~冬季善用4藥材溫陽補腎

對於素食者來說,想要冬令進補無負擔,同時又兼顧補腎益氣,以及驅寒、暖身的目的,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由於長期茹素者相較於常人在日常飲食上,動物性蛋白質、脂肪、鐵質和能量的攝取較為不足。倘若,民眾又未適度留意營養補充的重要性,長時間下來,便容易影響人體造血功能正常運作,使貧血、血壓偏低,以及容易畏寒、手腳冰冷等問題找上門。

因此,吃素的朋友想要避免上述症狀發生,除了學會如何在素食食材中補充以上營養素外,寒冬之際於居家日常保養上,多選用下列4大有利溫陽補腎的藥材入菜或自製藥膳食療湯品,就是不錯的保養選擇:

藥材1/艾葉:味苦辛、性溫,歸肝、脾、腎經。有溫經散寒,以及調經、止血、安胎的作用,孕婦也能安心食用。

藥材2/肉蓯蓉:肉蓯蓉雖然名稱中有肉字,但其實它是一種草本植物。且具有味甘、鹹、性溫,歸腎、大腸經的特性。適度食用能補腎陽、益精血、暖腰膝、潤腸通便。

藥材3/杜仲:杜仲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的功用,也是孕婦能放心使用的中藥材。

藥材4/桂枝:味辛甘、性溫溫,歸人體心、肺、膀胱經。主要作用為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對於改善手腳冰冷有不錯益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