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味、煙味都byebye!浴廁「排氣扇」使用指南:達人教你6大絕招,迅速排濕、除臭

撰文者: 黃建誠2017-12-21

照片來源:Wu Samkors@wiki CC BY-SA 3.0

您是否曾有過以下這些經驗:

每年東北季風來臨時,由於大樓通風管道遭強風倒灌,家裡浴廁異味容易溢出至房間;樓下住戶在浴室裏抽菸,二手煙會由大樓通風管道飄至浴廁再侵入房間;盥洗或使用完廁所後,濕氣或異味會飄散出來......以上情況應是常會困擾大家的問題。

一般人第一個念頭就是馬上開啟排氣扇(一般通稱:排風扇或通風扇),加速空氣對流,將濕氣或異味排至室外。但是,你知道排氣扇怎麼使用才能快速排出異味?怎樣用最省電?以下為你解析浴廁排氣扇選用迷思、安裝及使用最佳方法、省電比較,以及維持室內乾淨空氣之小秘訣:

一、你家的廁所,電燈跟排氣扇是同一個開關嗎?

根據我歷年來上過節能減碳課程之公司、機關團體、社區及民眾學員統計,40~60%的家庭,浴廁燈具與排氣扇是同一個開關。也就是說,一旦關掉廁所電燈,排氣扇也同時被關閉了,造成家中浴廁長期潮濕產生黴味、二手煙味或臭味散不掉,就算放置各種芳香劑也沒用。

我有個朋友家裡就是這樣,因需長時間在家工作,他在房間開除濕機,為了除臭還加開空氣清淨機,導致每期電費高達一萬多元。

事實上,只要將浴廁燈具與排氣風扇的電源開關分開,獨立切換即可解決。當每次離開浴廁時關閉電燈時,繼續保持排氣風扇運轉以保時浴廁通風。

二、你家頂樓的排氣口被堵住了嗎?

依筆者過去輔導集合社區案例統計,高達30%以上社區,管委會為防止蚊蟲飛入、東北季風季節時樓上鄰居浴廁異味倒灌、下雨雨水滲入,往往會將樓頂排氣口堵住,如下圖所見,1/2排氣口堵住或排氣扇裝置位置散熱不佳,造成住戶的浴廁排氣扇無法運作。

照片提供:黃建誠老師

想要擁有舒適無異味的浴廁,訣竅就是保持通風,藉風扇或門縫將室外新鮮空氣引進屋內,再利用排風扇將浴廁汙濁或潮濕空氣排放至管道間,再由管道間排出屋外,才能維持舒適空氣。(如圖3~4)

照片提供:黃建誠老師

三、如何選擇適合的排氣扇

1. 需要排氣扇環境:不管有沒有對外窗,只要浴廁潮濕、有異味,都需要使用排氣扇。

2. 選用尺寸與安裝位置:一般來說,浴廁排氣扇的標準尺寸大約在21cm x 21cm,適用坪數約3~5坪,建議選擇適合坪數之排氣扇,才能達到排氣扇之效率。排氣扇可安裝在窗戶上,但需注意排風扇下封板是否密合,避免短循環抽不到風(如圖5),或者安裝於天花板(如圖7)上,經由排氣軟管從管道間排出。

照片提供:黃建誠老師

3. 噪音值:選擇超靜音機型,建議30~40分貝左右便行了,大約是變頻冷氣機設定靜音模式,噪音值太高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4. 定期擦拭排氣扇進氣口:排氣扇抽風口在使用幾個星期後,由於長時間在較潮濕環境,容易積厚厚一層黑色灰塵,將增加排氣扇阻力,反而更耗電,建議要定期使用濕抹布擦拭。

5. 是否需要加裝濾網:加裝濾網可過濾部分粉塵,但需定期清洗或更換濾網,提醒您,如累積之灰塵太厚未清洗,容易增加風扇噪音及降低排風量,降低了浴廁排氣扇之效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