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不能植牙?醫:可藉骨粉填補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裝假牙型式有很多種,選擇安全、美觀又長久的假牙很重要。近年來外科手術不斷發展傷口小、復元快的微創手法,成為手術主流,植牙技術也在微創上有長足進步。

吃較硬食物易使牙齒斷裂 門牙最危險

常見因咬雞排、肋排、豬腳等較硬食物,造成牙齒斷裂,門牙較小更易發生。牙齒是門面,微創植牙可以在最短時間將牙齒補上,避免長時間缺牙的尷尬。傳統的植牙,是手術醫師依照個人經驗,以平面X光片與患者齒列石膏模型,來決定植牙可種植的位置與深度,準確度較差且易傷及神經。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口顎外科醫師張哲綸表示,近年植牙技術由於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協助,可清楚顯示牙齒3D立體影像,包含整個牙床肉與齒槽骨。提早算出手術中最理想的植牙植體適切種植長度深度、直徑粗度、方向角度,拔除斷牙後可立即進行微創植牙,免去傳統植牙等傷口癒合後再植牙,8到10個月的等待期。

3D影像輔助 植牙更精準、傷口小

近年細部3D影像科技與高階電腦運算軟體進步,醫師可在植牙前獲得牙齒的立體影像,詳細計畫出手術當中最理想的植牙可植入的位置及走向,手術較精準、傷口較小,手術成功率高且不傷及口腔內重要的神經血管。

張哲綸醫師表示,一般人認為年紀大、骨質疏鬆無法植牙,然而除了做過放射治療或打補骨針的病人不能植牙外,其他幾乎都能植。骨質因人而異,年齡不是問題,若骨質較差則藉由骨粉填補或補骨方式也能達到植牙目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