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壓、血脂,還能減少癌病變!3步驟簡單做「蒜頭酒」,燉雞湯、煮滷肉都適用

撰文者: 暴躁兔女王2017-12-22

你喜歡蒜頭嗎?

雖然大蒜有很獨特的氣味與嗆度,但多吃可以維持血壓與血脂等指數,還能減少癌病變的風險,是很好的辛香料。

害怕蒜頭氣味的朋友,不如跟著暴躁兔女王來做蒜頭酒,其氣味與辣度會隨著時間消失,但是對身體有益的部份仍會留下,很棒喔!

大蒜,或稱蒜頭,一般食用部位是結球狀的鱗莖,整球鱗莖販售的叫蒜球,把蒜球剝開成一瓣一瓣的,就叫蒜瓣或蒜米,剝去了蒜皮後,米白色的蒜肉則叫蒜仁。而大蒜的青綠色葉子就是蒜苗,其花柄則叫蒜薹,全部都可以吃。

台灣本地的大蒜是在秋季時栽種,到隔年春天的3月底至清明前後,大約就是本地新蒜上市的時候。

新生大蒜剛採收的時候,表皮柔軟帶著淡紫色,蒜仁辛辣度高且富汁水,所以新蒜必須以通風的網袋吊掛保存,好天氣的時候拿去曬曬太陽,幫助水分收乾,香氣會更足。新蒜上市一段時間後,水分脫去,就變成乾蒜,也就是我們平時在市場裡看到的蒜頭了,乾蒜表皮的淡紫色消失而變成白色,辛辣度也降低些。

大蒜除了為料理帶來獨特香氣,也具有保健作用。大蒜的氣味來自特有的大蒜素,有殺菌和抗氧化的能力,對維持正常血脂和血壓等指數亦有功效,此外很特別的一點是,食用大蒜能減低人體內的亞硝酸合成,減少細胞癌變的機率,所以吃香腸配大蒜,炒青菜放蒜末,都是有道理的。

選購大蒜的注意事項:我喜歡購買整顆蒜球,不喜歡已剝好的蒜瓣,更不會買連皮都剝除的蒜仁。蒜皮是大蒜的保護層,沒有蒜皮的大蒜香氣就會開始逸散。選擇蒜球結實飽滿,外皮完整,沒有發軟發爛或發黑發霉的。

《蒜頭酒》

我家婆婆每年都會泡製蒜頭酒, 三年前我也開始每年都做。蒜頭酒不論拿來滷肉或燉湯, 都有股奇香,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而且泡過酒後的蒜頭臭味減低, 辣度也幾乎沒有, 只轉化成奇妙的蒜香加酒香, 對身體也有益處, 趁著蒜頭新鮮未發芽,來泡一瓶吧!

材料(容易製作的分量)

大蒜 300g

米酒頭 1 瓶(剛好是600cc)

道具與前置準備

準備一個消毒過的密封保存瓶,容量約1000cc

作法

大蒜切除黑屁屁,剝皮,不要切也不要拍,整粒完整的放入保存瓶中。倒入整瓶米酒頭,若有酒灑到瓶口瓶身,擦拭乾淨,拴好瓶蓋,標註製作日期,就完成了。三個月後可開封使用。

1.大蒜和酒的比例沒有一定,但大蒜1:酒2的比例很方便製作,成品風味也很平衡,第一次製作的話,建議就以這個比例來做。泡酒的蒜請務必選擇新鮮無傷、無發芽的大蒜,並且要乾燥,不要沾到水。買回來的大蒜有大有小,大顆拿去做菜,小顆就可以拿來泡酒。

2.泡製的酒,須使用酒精濃度在30度以上的酒,米酒頭最適合,也最方便運用在料理上。若是想保健飲用,也可使用高梁酒來泡。

3.剛泡好時的酒色透明,大蒜是白色,隔日起酒液開始變白,然後漸漸變成茶色,蒜頭顏色也會越來越深,都是正常現象,觀察時間帶來的變化,是泡酒之樂。

保存期間:置於無陽光直射的陰涼處,越陳越香。

蒜頭酒的使用方法

任何料理有需要用酒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蒜頭酒,酒裡的大蒜也能入菜。冬天尤其好用,拿來燒肉燉肉都有奇香,加在滷肉臊裡也很合適,蒸魚燒魚也般配,燉蒜頭酒雞湯更是冬日暖身佳品,不像麻油雞酒易有上火燥熱的問題。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