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才會打呼?骨架小呼吸道易阻塞!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睡眠呼吸中止症,包括睡眠持續打呼及呼吸暫停。肥胖者雖然發病風險最高,下巴窄的人也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肌力衰退也是風險增加的要因,隨著年紀增長,喉嚨和頸部的肌肉會開始鬆弛,舌根往後垂,躺下時呼吸道的空間窄化,都會導致發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者發病風險增3倍

有關睡眠呼吸中止症(SAS)的發病原因,最常見的就是肥胖。一旦過胖,脂肪會囤積在喉嚨附近,使得呼吸道窄化,導致容易發生呼吸中止或低度呼吸的情況。肥胖者的發病風險更是比正常體重的人高出三倍以上。但是,肥胖只是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之一。

另外,瘦的人也要注意。體型纖細、骨架小、下巴窄的人,呼吸道容易阻塞,這種人只要體重稍微增加,就容易發病。以骨架小的日本人為例,有三至四成體重標準的民眾仍是SAS患者。

女性更年期後 發病風險升高

正值30~60歲壯年的男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AS)的機率高於其他年齡層的男女。這與男性特有的脂肪堆積狀態和體型有關。然而,這個年紀的體型變化,也會影響生活習慣病的發病率。相較於男性,女性發病率較低。原因在於黃體素這種女性荷爾蒙,具有刺激呼吸中樞的功能。

停經後的女性,由於黃體素分泌量減少,加上肌肉隨著年齡增長而衰弱,容易發生呼吸中止,必須注意相關症狀。有報告指出,停經後的發病率,是停經前的3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括倦怠感、頭痛、失眠、盜汗、注意力降低等,由於與更年期障礙非常像,很容易被忽略,導致病情惡化。

(本文摘自/睡睡平安/世茂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