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傷「聲」!亞硫酸鹽使聲帶乾燥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想保養自己的天籟美聲,難道只要少說話就好了嗎?其實包括環境、飲酒、運動,都與聲帶肌肉的維護息息相關。你知道嗎,甚至連穿著太緊的衣服,都會影響聲音的表現!

搭機噪音高 應少說話、少喝酒

機艙裡的引擎聲是七十分貝,所以必須以七十五分貝的音量說話,才能讓人聽見。而且機艙內的濕度只有三%,不容易保持聲帶滋潤。因此聲音容易疲勞,黏膜也會有出現小血腫之虞。如果喝下一小瓶香檳,更會讓聲帶加倍乾燥,等我們抵達目的地,就會失聲。這就是為什麼我強烈建議搭乘飛機或高速火車期間,要經常喝水,少說話,而且不要喝紅酒以外的酒精。

在潮濕、太熱或過於乾燥的房間睡覺或久待,都會妨礙聲音的表現。衣著也有它的重要性,不可以壓迫肺部,要避免衣領太緊的襯衫及減少腹壓,不該繫太緊的皮帶,使用吊帶比較好!

啤酒、白酒易使聲帶乾燥 甚至引起過敏

幾乎所有的酒類都含有亞硫酸鹽,在聲音表演之前,禁止飲用白酒、玫瑰酒、香檳。紅酒中的亞硫酸鹽比較少,尤其是波爾多紅酒似乎不會改變聲音。雖然現今大部分的啤酒都不再含有亞硫酸鹽,啤酒還是會讓聲帶變得乾燥,同時,它也會使飲用者增加排尿,而體液的流失多少會導致聲帶乾燥。

某些人在攝取某些份量的亞硫酸鹽的半小時內會過敏症狀,我們注意到他會流鼻水、打噴嚏,甚至頭痛。在五%的哮喘患者及對阿斯匹靈耐受不良的人身上,攝入亞硫酸鹽後會引起呼吸困難。要知道,將近十五%的歌手都患有哮喘,因此必須牢牢記住這些資訊!

運動鍛練腹部肌肉 調節呼吸及發聲

運動對於獲得腹部肌肉力量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在這個充滿壓力的世界裡,腹部的肌肉力量能夠幫助排毒。我尤其建議能訓練腹肌和呼吸節奏的運動,例如游泳、結合專注力與思考的武術。這些活動能夠讓聲音充分發揮。我們終其一生都必須鍛鍊自己的聲音,以避免聲帶的肌肉萎縮,還有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在聲帶上的骨關節炎:環杓關節炎。

(本文摘自/好聲音的科學/本事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