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維持聲帶健康 牛奶是大敵!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社會上運用嗓音為主的職業不少,從螢光幕前的歌手、主播,至企業主開會商談、業務拉生意、電話客服人員,無不需要大量使用聲音,甚至可以說是靠聲音賺錢。聲音能搭起溝通的橋梁,也能幫助達成理念,要維持美聲,吃進什麼食物竟佔重要位置!

餐點清淡、適量補充水分 避免喉嚨不適

在聲音表演前的二至三小時,吃一頓清淡的餐點,建議以簡單的食材為基礎: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義大利麵、某些水果(芒果、木瓜、奇異果)或乾果。我們需避免黑胡椒牛排或白豆燉肉。適量的茶或咖啡,原則上不會引發任何不適。

我們必須經常喝水,但是要注意,我並不是要你們在二十秒內灌半公升的水,這會造成猛烈的胃擴張,也免不了會出現胃酸倒流,而是建議在聲音表演之前和當中,規律且少量地喝水。我並不禁止補充運動飲料。譬如,可以搭配半杯運動飲料和半杯水。

牛奶含大量酪蛋白 使食道黏液變稠

乳製品、濃醬和乳酪會讓體內產生黏液,還能使之變稠,讓人不斷清喉嚨,彷彿有什麼東西附著在聲帶上,好像口香糖一樣,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這種感覺就會更強烈。聲音在十分鐘後就會中斷。

牛奶中必要的蛋白質(80%)—酪蛋白是一種主要的過敏成分,會像膠水那樣黏在咽喉壁上。攝取含有酪蛋白的食品(牛奶、乳酪、鮮奶油)後,食道的黏膜會出現反應,並產生組織胺(受過敏原刺激而釋放出來的物質),黏液就會變稠。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胃食道逆流的情形,都與過敏體質有關。

過敏病患普遍 彰顯環境汙染的嚴重

我的治療會雙管齊下,一方面使用抗組織胺,另一方面對付胃食道逆流。我得補充一點,由於汙染益發嚴重,過敏這種病症愈來愈普遍,我們忍受過敏的門檻愈來愈低。現今來找我的患者中,有將近二分之一遭受過敏之苦,但在二十年前只有一○%是過敏患者。

我想到一件趣事。席琳.狄翁向來恪守這些建議。她生下雙胞胎後,曾停止唱歌好幾個月。她在一場訪問中說:「乳製品會讓我的喉嚨產生許多黏液,是聲帶的大敵,在禁止食用乳製品那麼久之後,現在終於可以享用我最愛的乳製品,真是太棒了!」

(本文摘自/好聲音的科學/本事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