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是小孩最容易發燒的年紀!兒科醫師教你判斷:哪種情況要保暖、哪種要降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映庄醫師2017-12-26
孩子在出生約4~6個月後媽媽給寶寶的抗體消耗的差不多了,之後面對環境中的各種細菌病毒感染源就要靠自己了!發燒就是身體在對抗這些外來微生物時引起的免疫反應之一,提高體溫來增加免疫力加速病原的清除。

大致上來說寶寶最容易發燒的年紀大概是2~5歲幼兒園的階段,一年燒個5~6次以上蠻常見的,但是很多爸爸媽媽一看到小孩體溫高就往急診衝,甚至一天衝個2~3次,其實是沒有必要的,這裡跟爸爸媽媽分享一些小孩在家裡發燒時該注意的事項。

發燒定義:中心體溫(耳溫或肛溫)大於38度以上

1.新生寶寶:

因為耳道較細、較彎、分泌物多等等問題,測量耳溫是不可靠的,以測量肛溫最準確,若未達3個月以下寶寶發燒,因為抵抗力不足,嚴重細菌感染的機會很大,請不要猶豫,立刻帶去可以做詳細檢查的醫院就醫。

2.較大孩童發燒:

首先請帶小病人給您的醫師確定發燒原因,若評估是可以在家裡服藥治療的疾病,就可以照著下面的建議做囉~

今天的重點!!!

身體的體溫控制中心在人大腦的視丘,功能就像設定空調溫度一樣,可以決定人的體溫要幾度。

當身體受到感染發炎時會產生許多發炎物質刺激大腦視丘提高體溫(1),過程中(2)因為小病人為了要產熱會出現許多的不適,包含呼吸心跳加速、全身發抖、頭痛噁心想吐等等,這裡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有兩個,第一個是給予保暖,蓋厚被暖爐烤燈都可以,第二個若病童有先天心臟肺臟或其他代謝的疾病,或是真的非常不適,則可在這時給予退燒藥,縮短發燒的時間以及最高溫度,來減輕孩子的不適。

以前常用的擦酒精、睡冰枕目前都已不建議使用,把孩子努力產生的熱又奪走,孩子只好抖得更厲害更喘來產生更多的熱,不但加重了不適,且酒精可能讓血管收縮之後散熱更不容易,甚至孩子吸過量中毒,就別再用了吧。

病人體溫到達預定溫度後(3),上述的不舒服會減少很多,看起來懶懶的是正常的,馬拉松跑完總是要休息一下的。

(4)之後病人開始降溫,手腳發燙冒汗,這時請把孩子的衣服解開通風,多補充水分幫助排汗溫度約1~2小時候會降下來。適度休息後,又是一尾活龍!

簡單來說,爸爸媽媽發現孩子發燒,可以先摸摸手腳和身體

手冷身體熱:發冷期,請多加衣服保暖視情況給予退燒藥

手和身體一樣熱:退燒期,請把衣服打開通風或溫水擦拭加速散熱(這時給予退燒藥幫助其實不大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