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第一次發病的你: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要吃多久?精神科醫師一次解答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7-12-25

其實憂鬱是人類自然的情緒,就像每個人失戀、喪親都常常會有憂鬱情緒。那是否有達到重度憂鬱症的診斷呢?這必須回歸到基本的科學邏輯,從生理狀況來看說,要看是否有下面幾個情況:

第一、腦子的功能是否已受到很大的影響。像憂鬱症的時候,我們做電腦斷層可以發現到腦子的功能其實是下降的。

第二、這樣的影響是否持續超過一段時間。一般我們是用兩個禮拜做標準, 不只有情緒上低落,還有睡眠、食慾、興趣、思考認知,都會受到生病的影響。

第三、你即使有心要克服,但是卻只會更無力更無望,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

所以當你持續情緒低落兩個禮拜,大部分的時間醒著的時候不想吃、不愛吃、沒胃口、沒滋味,體重下降;或者情緒很不好亂吃一通,平常喜歡做的事提不起勁,不想做快樂的事,甚至避免出去跟朋友在一起 ;覺得腦力下降沒有辦法思考、疲倦、缺乏精力,很難做決定;覺得事情沒有希望、很無助;自己不夠好,做錯很多事;女生會比較容易哭、男生會早醒,要很勉強才有動力(那叫做ㄍㄧㄥ);生命沒有意義,想像或計畫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些情形超過一半以上都有,就很可能是憂鬱症了。

憂鬱症一定要看精神科醫師嗎?當然也可以選擇心理治療,但可能需要幾個禮拜的時間,效果還要看很多因素來決定,比較難以預期,建議下面幾個狀況要去看精神科醫師:

1.  假如你已經像上述症狀這樣兩個禮拜,情況越來越糟,那表示很緊急。

2.  假如你已經像上述症狀這樣兩個月以上,狀況都沒改善。

3.  假如你活得了無生趣,卻看不到改變的機會跟未來的希望。

4.  假如你想結束生命的念頭越難控制,甚至都擬定好計畫,那當然是一定要看醫生。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當然你可以選擇心理治療,但是效果可能需要幾個禮拜的時間,那看個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有多難呢?

排除掉心理上的障礙,我們可以想想,多一個專家評估應該是更好的。吃藥與否是在你自己,沒有人會每天跑去你家逼你吃藥,所以跟醫師好好溝通最重要。藥物很多種,副作用也因人而異,目前的藥物都沒什麼問題,甚至不會感覺到任何的作用,對肝跟腎都沒有影響,即使過量也都很安全。

藥要吃多久?要看幾個情況,你的症狀進步了多少?剩下多少?造成你壓力的來源,比如說感情、經濟或者心理上的問題解決了嗎?問題還很大嗎?之前得過憂鬱症,或遇過類似的情況需要多久才能恢復?一般來說,即使症狀消失後,最好還要持續吃4~6個月。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也有不惡化的,但我們可以看到研究綜合顯示,有吃藥跟沒吃藥,症狀再惡化的比率差很多(如下圖),相差甚至可以高達30%。

一般來講,第一次發病,治療到很好後繼續吃4~6個月才比較不會因停藥又惡化,可以減少15-30%惡化的機會。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對心理治療的需要跟效果不同,所以需要足夠的溝通與信任,讓專業的醫師與心理治療師來幫助你。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