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癌症個性」嗎?憂鬱壓抑易罹癌

撰文者: 湯蕎伊2017-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既然個性與疾病相關,那麼,有所謂癌症個性可言嗎?現代西醫把賭注集中於遺傳基因上,試圖從中尋求癌症的解答,只有一小部分醫者注意到個性在疾病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個性在疾病上是否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早已被「A型人易得心臟病」的事實所證明,個性絕對與疾病有關,也確實有科學家投身研究所謂的癌症個性。

癌症快速成長者 有隱藏內心感受的強烈傾向

1951年,克萊恩(Klein)與索賓(Sobin)觀察到有很多癌症病人有嚴重憂鬱症、自我否定、對自身疾病的過度陳述,1952年時,韋斯特(West)、布倫伯格(Bloomberg)和艾利斯(Ellis)3人的報導指出,他們利用心理測試後發現,比起腫瘤成長較慢者,癌症快速成長者有隱藏內心感受的強烈傾向,且比較沒有能力以正面行動來減低緊張。

癌症病人缺乏洞察力或自我察覺力 敵對性和依賴性

維吉尼亞大學精神科所發展的綜合個性輪廓測試法也透露,癌症病人易完全壓抑情緒和動力,伴隨此特徵的是,明顯缺乏洞察力或自我察覺的力量,此外還有敵對性和依賴性這2個特點。敵對性往往是朝自己,在意識層面以內疚和自我毀損呈現,在行為模式上則明顯有某些自殘傾向,依賴性問題則呈現在無彈性和單方向的人際關係上,常以自我犧牲來換取別人的接納與同意。

有負面的個性,也一定有正面的個性,癌症不是絕症,有不少病人絕處逢生,存活了多年,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他們的復癒可能與正面的個性有關嗎?是的,既然有易得癌的個性,有助於從癌症康復的正向個性應該也存在,甚至有治療師或醫師發明讓癌症病人能找回自己生命活力的方法與治療,哪些特質有助於讓人從癌症康復。初步研究發現,康復者將他們的成功歸功於下列的心理因素:

‧ 75%相信正向的成果會出現。 ‧ 71%有積極對抗的精神。 ‧ 71%有接受疾病的心態。 ‧ 71%視疾病為一種挑戰。 ‧ 68%對自己的疾病與後果承擔起責任。 ‧ 64%有重新再活下去的欲望或意志。 ‧ 64%保持正面的情緒。 ‧ 61%有(宗教)信仰。 ‧ 61%有新的生活目的感。 ‧ 61%改變生活習慣與行為。 ‧ 59%有主宰感。 ‧ 59%改變生活型態。 ‧ 57%有自我滋育感,較能肯定自我。 ‧ 50%有社交支持。

(本文摘自/別讓癌症醫療殺死你/柿子文化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