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痛到要命? 當心阿基里斯腱斷裂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日前,大聯盟巴爾的摩金鶯隊終結者Zach Britton,在訓練40碼短跑時,不小心弄傷了右腳的阿基里斯腱,估計至少要休息將近半年,才能再度返回球場。多年前,Kobe Bryant也在一個帥氣的衝刺過人後,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導致整個球季因此報銷,震驚了全世界的籃球迷。

然而,在球賽比賽過程中,除了全員的得分率外,球隊傷兵更是全場矚目的焦點;究竟怎麼樣才能避免發生這樣的傷害呢?

瞬間加速跳躍 恐致阿基里斯腱斷裂

漢銘醫院復健科吳順堯醫師指出,阿基里斯腱為人體站立、行走及跑步必須使用的重要肌腱,阿基里斯腱受傷在籃球員、羽球員中是相當典型常見的病灶。當有往上跳躍的動作,或者瞬間加速的運動,只要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阿基里斯腱的傷害。

若是阿基里斯腱輕微撕裂,患者會在後腳跟或者是小腿部位感覺被踢,出現疼痛、腫脹等不適;而嚴重全斷裂者,會清楚聽見一聲「ㄆㄧㄚ」後,劇痛難忍。吳順堯醫師也提到,針對較阿基里斯腱受傷輕微者,會採冰敷作為治療;嚴重者,則會先選擇保守治療,若是修養後症狀仍未改善,就會以手術的方式進行修復。

運動暖身+合適鞋具 助遠離運動傷害

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吳順堯醫師提醒,除了運動前要作足熱身運動,有助於肌肉的伸展外,也應循序漸進,避免一開始就從事激烈運動,預防阿基里斯腱突然被拉扯、收縮,造成莫大的傷害。此外,選擇適合運動的鞋具,也是不容忽視的,若腳後跟出現不適,則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透過專業診斷,才能遠離運動傷害,動的健康又快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