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吃完飯就有點心唷~」專家告訴你:為什麼這樣拐小孩吃飯很糟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宏哲2017-12-27

我今天早上看到一個媽媽留言:「我們家小朋友的每一頓飯,碗都被塞得滿滿,很怕他們餓著。」還有其他媽媽寫道:「孩子挑食、含飯不吞、只吃肉不吃菜、只吃菜不吃肉、不愛喝水。」看來,做父母的,都常常因為孩子的飲食問題而感到擔憂,有時甚至還會理智線因此斷掉。

還餵得下就代表沒吃飽?四種錯誤的飲食教養迷思

想要孩子好好吃飯,一定要培養快樂的動機,讓孩子吃得盡興。而關於「吃飯」這件事,家長有太多的迷思了,因此讓大人小孩都不快樂。

迷思一:不可以用手抓食物

大人往往認為吃飯規矩要從小建立,不然會養成壞習慣。例如:不可以用手抓食物、一定要坐著吃、飯就是要吃完,每次都剩不僅浪費又會養成習慣。

正確觀念:國外已經有研究發現,從副食品起就讓孩子用手吃東西,享受吃東西的樂趣,自己決定要吃多少,然後追蹤其飲食習慣,發現長大後有挑食行為的比例,相較於大人一直用湯匙餵食者少。當自己不能有選擇食物的權利,吃飯又有一堆限制規矩,如果要能享受吃飯,那簡直天方夜譚。

迷思二:多餵還吃得下,就是沒吃飽

孩子說不吃了,但明明多餵些也還吃得下,或吃完飯孩子就吵著要吃零食,又或晚上還在討奶,一定是沒吃飽,下次應該要餵孩子多吃一點。

正確觀念:引起食慾的中樞是在大腦中的下視丘,而不是胃,所以儘管胃已經有脹滿的感覺了,我們的大腦通常會先忽略這個訊息,直到20至30分鐘才會讓你意識到自己真的飽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往往吃下的會比胃需要的食物更多;也是為什麼孩子說飽了,我們卻還可以再餵進一些食物的真相。

另外,有些時候,你會不會也想要在吃完飯後,再吃一些其他的食物呢?同樣地,對孩子 來說,當吃進含較多蛋白質或纖維的食物時,會增加飽足感,可是對於這類食物,因為孩子的咀嚼能力有限,因此能攝取到的營養相對較少,孩子相對也較容易餓,這是正常的,而不是孩子沒吃飽呀!大人冤枉呀!

迷思三:餐餐都要什麼都給足

孩子正在成長,營養就是要豐富,飯菜肉水果每樣都要給足。副食品也應該每一餐什麼食物都加進去!

正確觀念:孩子一天有五到六餐,營養素的計算方式應該以一整日吃進的份量為準,而不是每餐都要到達建議量。

迷思四:飯後有點心,孩子正餐才會吃得更好

吃完飯就給點心,會讓孩子吃得更多更好!

正確觀念:根據近幾年來的研究顯示,吃飯有壓力、或者是利用點心來誘導小朋友進食,只會讓甜點、零食顯得更誘人,反而會消弭孩子選擇健康食物的內在動機,而且更會強化孩子的挑食行為,破壞用餐氣氛。

孩子,好好吃飯有這麼難嗎?

至於孩子,吃飯也常有些「症頭」。在破除迷思後,也該有對症下藥的策略吧!

飲食常見問題一 孩子常沒吃幾口就跑掉了

很多小朋友在吃飯時很沒耐心,吃了一、二口就跑掉,爸媽都很煩惱該不該把他們抓回來繼續吃。

我的看法是這樣:有些孩子年齡較小,注意力只有五到十分鐘,家長要把握餵食的時間。至於孩子跑掉父母該不該把小孩抓回來,我建議不用特別去追,因為如果你追著去餵孩子,就會養成他的壞習慣。

不用擔心孩子會因為不追著餵就吃不飽,即便你追著再多餵一、二口,「孩子覺得的飽」跟「大人覺得的飽」也都是兩件事情,教養者往往都會有「大人覺得你沒飽」這種想法,其實不應過度期待孩子會把食物全部吃光。

我會試著去引導,將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餐盤,運用餐盤中的食物或餐具(如:學習夾),讓他們可以自己動手夾食物。你若是餵他吃、逼他吃,孩子就只會注意手中的玩具。早期教育的重點不是吃多吃少,而在於誘發孩子的飲食動機。

飲食常見問題二 大人幫忙夾太多菜,份量過多

長輩在餵食小朋友的過程中,常常會將飯、菜、肉都添得滿滿的,家長也喜歡幫孩子多夾一些。當孩子看到這麼大一盤(碗),又要把它吃光,其實會不開心,吃的意願就會降低。而且重點是,這樣孩子最後吃進去的總量,絕對不是一開始你覺得剛好的量。

我們可以試著反其道而行,將每一餐都裝得少少的,飯跟菜的量可以是一個手掌大;或是遵從「拇指定律」,就是按照孩子的年齡給予相對的量,例如兩歲的孩子,紅蘿蔔、花椰菜,都給兩小匙,就已經足夠。吃多吃少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能不能吃完。

吃飯不專心,往往是因為孩子在飲食中找不到成就感。有些孩子到了一個階段,就會開始搶筷子、或是搶父母的碗,都是在尋求成就感及獨立的展現。若孩子已邁入三歲以後的階段,我建議父母讓孩子自己動手夾菜、吃飯,讓孩子決定自己的份量。有一次我就這樣讓孩子自己吃飯,每道菜數量都很少,但當我問他還要不要吃的時候,孩子竟然說他還要再吃、還會餓。

台灣小孩多半都不知道什麼是「餓」,還有種所謂「三加二餐」的做法,對於更小的小孩也會拼命地餵奶。但其實孩子只要過了兩歲,大人吃什麼,孩子就跟著吃,不要再一直餵奶。如果不讓孩子試著吃其他的食物而只餵奶,正餐又怎麼會吃呢?

另外,你有沒有發現帶孩子到外面吃飯,孩子就是喜歡餐桌上瓶瓶罐罐的配料,父母在家其實可以善用這一點特性,讓孩子自己動手加天然的配料,好玩又好吃,例如白芝麻及黑芝麻、海苔絲、小魚乾、魚鬆及肉鬆等,一定比開著電視餵孩子吃飯來得好很多。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