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黃養生,有效關鍵要加油脂?營養師教你吃對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28

帶有鮮豔的黃橘色、氣味芬芳辛辣的薑黃,除了有增添料理美感、風味的作用,近年來更有不少研究指出,薑黃中獨特的薑黃素成分,具有抗發炎、抗氧化、護肝、減緩疼痛的功效。而這樣的營養好處,也使其成為國人的保健新寵!但想要有效獲得薑黃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究竟該怎麼吃才對呢?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薑黃運用廣泛~獨特薑黃素能抗發炎、抗氧化

鄭欣宜營養師表示,其實薑黃自古以來便受到人類的廣泛使用。除了是國人中藥方劑的常見素材,其同時也是印度咖哩主要的香料成分。再加上,薑黃獨特的黃橘色色彩,也讓它廣泛被用於料理增色中,像是:薑黃飯、薑黃飲品等。

至於薑黃的實際機轉及保健功效,則是近幾年才在現代藥理中被證實,其含有的獨特薑黃素(Curcumin)、揮發油成分,對於人體健康有抗氧化、抗發炎、護肝、鎮痛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薑黃是脂溶性營養素 加「油」料理更好吸收

想要有效發揮薑黃的健康好處,到底該怎麼吃才對呢?對此,鄭欣宜營養師指出,站在營養學角度來看,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一樣,同屬於脂溶性營養素的一員。所以若能在烹調、食用時加入適量的油脂,更能幫助人體有效吸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