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也需要凍齡!6種吃了補腦力的食物

撰文者: 羅詩樺2017-12-29

雖說,智慧無法靠飲食來培養,但若想要補腦力的話倒是可以靠吃來改善,幫助大腦活絡。根據國外健康網站《Be Fit》資訊,培養腦力是要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而不是等到退化階段才想要挽救,以下6種食物,都是能夠讓大腦凍齡的必備食材,每天挑一種來吃,試試看會不會越來越聰明?

1. 黑巧克力:黃烷醇健腦

已經有很多研究與新聞報導都指出,黑巧克力其實並不只是一種零食,它富有多種營養素,甚至包含能讓心情變好的物質,能刺激大腦生成多巴胺(dopamine)和內啡肽(endorphin),一般來說,剛運動完時,這兩種物質也會提升,因此才有運動也能紓壓、解憂的說法。

更重要的是,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flavonoids),曾有一項義大利研究指出,讓有輕度失智症者固定攝取高劑量的黃烷醇,腦力測試表現會比另外一組同樣患有輕度失智症、攝取低劑量黃烷醇的研究組別來得佳。

2. 綠色蔬菜:地中海飲食

發表在美國「神經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研究過程中讓960名平均年齡為81歲的老人進行飲食習慣調查問卷,並每年接受一次記憶認知測試,平均追蹤時間約五年,結果發現每天固定攝取1份綠葉蔬菜以上的人,大腦在記憶力、認知等多項功能表現上,都比未攝取、攝取0.1份綠葉蔬菜者來得好。

這與之前國外多提倡「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的理論也展現了相關性,地中海飲食就是以大量蔬果為特色的飲食風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