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注意就可能變成肝硬化!前東京帝醫醫院院長教你:多吃兩種食物預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新居裕久2017-12-29
吃高脂肪食物時,要減少碳水化合物

美國肥胖者較多是不爭的事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吃了太多的肉和脂肪,但實際上,跟著吃下大量搭配食物的冷飲、薯條、蛋糕等碳水化合物,更是造成肥胖的因素。

早稻田大學運動科學學術院的鈴木正成等多位教授,曾就此以老鼠進行實驗,將60隻雌雄老鼠分成兩組,每天餵食兩餐,其中一組在晚餐時高脂肪食物以及砂糖同時餵食,早上只餵食高碳水化合物;對照組的晚餐只餵食高脂肪食物,早上則餵食高碳水化合物以及砂糖。

六個月之後,比較兩組老鼠的體脂肪狀況,雄白鼠當中,同時攝取脂肪和砂糖的,體脂肪約99g,對照組則是83g。雌白鼠當中,同時攝取脂肪和砂糖的體脂肪是48g,對照組則是34g,有相當明顯的差異。

為何以此結果呢?應該是會造成血糖上升的碳水化合物或糖分大量攝取時,胰島素會增量分泌,而胰島素會讓脂肪組織的脂蛋白酶更加活躍,使得血中脂肪容易變成體脂肪堆積在體內。若吃碳水化合物或糖分時同時又吃進脂肪,兩者大量進入血液,就會在體內囤積更多體脂肪。

因此,在吃高脂肪食物時,如果能夠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砂糖、麵類以及飯等穀類,芋頭類、甜點等),並以低熱量的蔬菜來替代,應該就會感到飽足,同時達到預防、改善肥胖的效果了。

辣椒能降低內臟脂肪

辣椒的辛辣味道具有不可思議的魅力,讓人無法自拔,加上它具有減重效果,帶動了一股風潮。NHK節目《嘗試理解》曾比較韓國和日本50名女大學生的體脂肪,韓國平均少了2.7kg。

韓國人平常就很喜歡吃辣椒,這裡也讓日本女大學生跟韓國女生一樣,每天都吃3.6g的辣椒,連續吃10天。如果換算成辣椒粉的話,3.6g差不多是2/3大匙的量。結果體脂肪竟減少了0.7kg!而且減少的不是皮下脂肪,而是堆積在內臟周圍的內臟脂肪、也就是那些會造成文明病的脂肪!辣椒的辛辣成分辣椒素會促進副腎髓質賀爾蒙的分泌,讓熱量代謝更活躍,並且將脂肪轉換成熱能。這個作用不只是達到減重效果,也會增強身體的活力。在以老鼠進行的動物實驗中,飼料中有加入辣椒素的老鼠要比沒有加的多游25分鐘。

但是,辣椒素會刺激胃黏膜。為了減少刺激,泡菜可以跟不辣的蔬菜一起快炒,或是加入火鍋中。此外,大量吃低熱量的蔬菜,就能減少整體的熱量攝取,這也是對減重相當不錯的烹調方式。

充分的蛋白質和蔬菜能預防脂肪肝

到串烤店小酌時,知道我是醫生的別桌客人開口問,「我有脂肪肝,有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呢」。我建議他「最好戒酒。像含豐富蛋白質的烤雞肉串等則是相當不錯的食物」,然後嚇他「要是不注意的話,可能會變成肝硬化喔」。

造成脂肪肝的一大主因,就是喝過量的酒精飲料。一般超過5年以上,每天日本酒都喝3合(540ml),或是啤酒大瓶3瓶,還是燒酒或雙倍威士忌3杯的人,罹患脂肪肝的危險性就很高。酒精會在肝臟分解,形成脂肪酸,脂肪酸一旦增加,中性脂肪就會被合成並堆積在肝臟細胞,最後形成脂肪肝。

堆積了脂肪的肝細胞會腫脹,壓迫到其他的肝細胞,使得肝細胞損壞,形成纖維組織;當纖維組織出現,肝臟就會變硬而形成肝硬化。另外酒精分解時所產生的有害乙醛也會傷害到肝細胞,容易引起肝硬化。

要防止肝硬化,最重要的當然是減少酒精攝取。酒每天只能喝360ml以下,並且訂定「休肝日」,讓肝臟可以休息。下酒菜最好選肉類、豬肝、魚或豆腐等蛋白質食物;肝細胞是由蛋白質製造而成的,因此補充蛋白質能快速讓受損的肝細胞修復。不論是處理酒精的酵素,或者是將肝臟脂肪以脂蛋白脂形態帶進血液裡的,都是蛋白質。所以為了讓代謝更為順暢,也要同時攝取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的蔬菜。

書籍簡介

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21世紀の医食同源--医者も奨めるかんたん美味レシピ93
作者: 新居裕久/作, 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
譯者: 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6/08/26
語言:繁體中文

新居裕久

昭和大學醫學部畢業。醫學博士。

曾任國立東京帝醫醫院院長(現國立國際醫療中心),昭和大學醫學部客座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顧問等。自1960年成為新宿醫院院長,同時擔任醫療法人醫食會理事長,新宿料理學院校長。

新居裕久師事已故中國料理名廚陳建民。1972年,他從中國的「藥食同源」啟發,結合西醫基礎、中醫理論而創造「醫食同源」之說,在NHK「今日的料理」公開發表。他以自己的營養理論為基礎編寫的「醫食同源」專欄,在日本經濟新聞毎週六「日經PLUS1」連載而大受歡迎。而「醫食同源」一詞則影響深遠。

從1980年代之後,著有數十本闡述飲食與健康之間的關係的著作。主要著作有:

《長生食譜》(原書名:長生きレシビ)每日新聞社、《醫食同源:陰陽平衡飲食》(原書名:医食同源、陰陽バランス食のすすめ)GRAPH社、…等等。

(財團法人)BETTERHOME協會/料理

1963年6月創立,1975年成為財團法人。透過烹飪希望能更健康的生活,進行許多相關調查、研究、出版等。尤其是在全國18個地點創辦「BETTER HOME烹飪教室」,教授「立即就能派上用場,一輩子都受用」的烹飪技巧,並且告訴學員有關健康的營養知識,食材選擇,以及保存方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