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頸椎加速退化 做這招強大頸部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上班盯電腦、下班滑手機,不少人睡前還要追劇、打手遊,長期下來恐傷害頸椎!物理治療師蘇宥名提供一招強大頸部運動「上頸椎後縮」,透過簡單頸部動作,就能訓練頸部深層肌肉,有助預防頸椎提早退化。

長期姿勢不良 頸椎提早退化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物理治療師蘇宥名表示,頸椎退化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主因就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電腦,以及智慧手機等3C產品,尤其使用姿勢不良,更會造成頸椎、脊椎提早退化。

螢幕、鍵盤、滑鼠 擺放位置很重要

蘇宥名物理治療師舉例,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擺放位置過高,會加重頸椎負擔;若是鍵盤、滑鼠擺放位置過高,則會加重肩膀負擔,建議調整電腦螢幕與視線同高,鍵盤、滑鼠的位置則應與手臂平行。

「上頸椎後縮」運動 強大頸免退化

頸椎退化通常不容易察覺,直到發生疼痛、手麻等症狀,恐怕為時已晚。蘇宥名物理治療師提供一招強大頸部運動「上頸椎後縮」,只要將手掌平放在頭頸部交界處,慢慢抬下巴會感到頸部肌肉推動,透過訓練頸部深層小肌肉,加強頸椎耐力及穩定度,建議慢慢做2分鐘、約30次,可作為日常保養頸椎之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