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不足 體內防禦系統恐崩壞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飲食建議之所以讓人感到困惑並且不斷改變的部分原因在於,把食物的成分和分類過度簡化成為油脂、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我們經常聽過「低碳水―高碳水」或「低油脂―高油脂」或「低蛋白質―高蛋白質」等這些說法。

鮭魚、杏仁、胡桃 含有優質不飽和脂肪酸

然而,我們的飲食應該包含豐富的優質不飽和脂肪酸,例如來自鮭魚、杏仁和胡桃的油脂,至於那些不飽和、氫化和反式脂肪則盡量避免。減少壞油脂和糖的量,並盡可能以好油脂和複合碳水化合物取代。

同樣的,我們的飲食也應該含有豐富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例如全麥麵包和蔬菜,盡量少糖,但是也必須限制像義大利麵、飯、麵包和果汁等很容易在抵達腸道之前,就被轉化成為糖的這些碳水化合物的量。最後,我們的飲食也應該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但卻要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以盡量減少負面效果,並且提高滋養的效果。

補充必需脂肪酸omega-3 幫助體內防禦系統

你可以把人體想像成為一支不斷在跟敵人打仗的軍隊。這些敵人包括氧氣、其他會傷害DNA 和細胞的分子、不斷想要打敗免疫系統的細菌和病毒。就像軍人需要彈藥、武器和補給供應才能打勝仗一樣,身體也需要蛋白質、必需脂肪酸(omega-3、omega-6)、礦物質、維他命、甚至需要足夠的「被妖魔化」的糖,才能在細胞內外的眾多戰場上打仗。

如果所攝取的omega-3、蛋白質、維他命B12、鋅或鈣質不足,身體內的修復、替代和防禦系統就會停止做工或者速度變慢,以致於傷害可以累積,而讓細菌和病毒得以滲透。保險起見,每隔三天攝取一顆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加上一顆由聲譽良好的公司所生產的omega-3 魚油軟膠囊。

(本文摘自/長壽健康飲食法/遠流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