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汽水治偏頭痛? 醫:100罐可能有效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據統計,全台高達150萬人有偏頭痛困擾,發作起來就像有人在腦中打鼓,除了疼痛外,甚至伴隨噁心、嘔吐,不少人都想尋求偏方。近來網路流傳「喝金黃色汽水可治頭痛」;對此,醫師指出,此種汽水含有維生素B2,但一罐僅3毫克,要達到緩解頭痛,可能需要一次喝100罐以上。

偏頭痛好發女性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頭痛原因超過200種,偏頭痛好發於年輕到中年女性,若是頭痛變得頻繁、程度更嚴重,或是伴隨發燒、體重減輕,最好及早就醫檢查,越早吃止痛藥治療、止痛的效果越好。

止痛藥過量越痛

王署君主任強調,止痛藥通常安全,適合輕中度偏頭痛,但使用止痛藥也應有限制,每星期不能超過2天以上,若1個月服用止痛藥超過10天,過度使用只會越來越痛,變成藥物性頭痛。

維生素B2幫助治頭痛

除了吃止痛藥外,不少人也會尋求另類療法。近來,網路上流傳喝「金黃色汽水可治頭痛」。王署君主任說明,頭痛病患可能是細胞質粒腺體代謝出問題,而維生素B2是重要因子,若要治療偏頭痛,每天需使用400毫克,但一罐汽水僅含3毫克,必須喝下100罐以上,劑量才足夠。他建議,民眾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例如動物肝臟、蛋白等,也都含有維生素B2。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