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結束,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一張表格輕鬆看懂!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03

提到四物湯、中將湯2味方劑,多數華人女性一定不陌生。而每次生理期結束後,長輩端上其中一種藥湯,千叮嚀、萬囑咐要喝下肚,更是不少人的共同經驗。但月經結束後真的非喝四物湯、中將湯不可嗎?兩者間又有何差異?且讓我們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四物湯VS中將湯差在哪?中醫師專業分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討論月經結束後,究竟該不該喝四物湯、中將湯前,不妨先來了解這2種方劑的藥材組合為何?就以有「婦科聖藥」美名的四物湯來說,其主要是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作為基礎。

而中將湯則是除了四物湯(當歸、芍藥、地黃、川芎)外,額外再與桂枝茯苓丸(桂皮、茯苓、芍藥、桃仁、牡丹皮)、人參湯(人參、甘草、地黃、白朮、乾薑)2方劑混合,並搭配陳皮、丁香、黃連等健胃藥材,共計16味藥材組合而成。

經後調養喝對了嗎?一張表格簡易判別

正因為組成成分不同,因此適合飲用的族群與體質自然也有所差異。一般來說,四物湯只適合血虛體質者,也就是平常思慮過多、脾胃虛弱,容易頭暈目眩、脣色較淡、臉色蒼白的女性飲用,加以調養血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