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料成分看攏無?選購風味料要訣:三要一沒有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05

年底親友聚餐機會大增,家庭主婦在家宴客,希望快速將美味端上桌,此時簡易上手又美味的風味調料,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但是,坊間有許多調味料的標示往往讓人看的一頭霧水,也有可能購買後吃進化學成分。營養師教你聰明選,健康無負擔!

李婉萍營養師醒,只有看得懂的成分,才是100%無添加全天然。
李婉萍營養師醒,只有看得懂的成分,才是100%無添加全天然。

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消費者購買相關產品時,也開始重視認清成分。根據蕃薯藤公佈的「市售調味料問卷調查」顯示,有66%的消費者在購買前會看成分標示,雖然開始重視食品的成分,但大部分標示成分的專有名詞卻讓人無法看懂,高達85%根本沒看懂成分標示,也硬著頭皮買下去吞下肚。

看不懂成分吃下肚 小心健康有負擔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市售調味料的成分多含有化學添加物,如民眾常見看不懂的調味劑(L-麩酸鈉、氯化鉀、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琥珀酸二鈉)、D-甘露醇(甜味劑)等來提升美味,如果看不懂成分,就要小心攝取過量恐造成健康負擔。

選購風味料要訣:「三要一沒有」

建議大家在選購風味料產品時,除了看製造保存日期外,要把握「三要一沒有」安心挑選小撇步:

1.「要」看成分標示。

2.「要」看懂成分標示。

3.「要」查成分來源。

4.「沒有」人工化學添加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