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讓膽結石破壞健康運 營養師:好膽4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05

喊完「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緊接著而來就是讓人期待的農曆春節,今年打算準備什麼好料呢?年節歡樂的氣氛總讓人飲食失控,營養師叮嚀,多準備一些清淡又富含纖維的食材吧!若吃得太油膩、缺乏膳食纖維,小心誘發膽結石,甚至因劇烈腹絞痛而上醫院,讓一年的健康運亂了套!

膽汁膽固醇過量,易形成膽結石!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膽囊位於肝臟的下方,主要濃縮、儲存和釋放肝臟製造的膽汁。膽汁可以經過膽管釋放,進入十二指腸幫助乳化脂肪和脂肪的消化吸收。但是,當膽汁的成分產生變異,像是有太多的膽固醇分泌到膽汁中,或是膽汁內的水分被吸收太多,影響消化脂肪的效能,就可能引起膽結石。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油炸食物和甜點零食接力吃,容易增加膽囊的負擔。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油炸食物和甜點零食接力吃,容易增加膽囊的負擔。

此外,飲食不正常、便祕或是傳染病等,也都會影響膽囊吸收功能,引起膽囊發炎,進而造成膽結石。飲食不規律、跳過正餐、不吃早餐,則會使膽汁沒辦法順利排除,囤積在膽囊,造成膽汁堵塞和膽囊發炎,進一步造成膽結石。

而年節期間大魚大肉、油炸食物和甜點零食吃不停的高脂飲食型態,除了會增加膽囊負擔,需要花更多力氣去乳化脂質,還容易提升血膽固醇,改變膽汁組成,進而增加膽結石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