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致腰椎椎間盤突出!這2類職業注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1-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受到不正常的使力或扭力時,會使椎間盤受到微傷害,長期且重複的微傷害會導致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環產生裂痕,導致椎間盤內的髓核向後突出並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神經壓迫症狀。

職業傷害、肥胖 都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原因

發生腰椎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包括長期暴露腰椎人因工程危害,如搬重物、扭腰、全身垂直振動等。或是發生在直接嚴重的腰部傷害之後,如墜落。個人身體因素也有關,如肥胖、 腹肌或背肌肌力不足。長期不良姿勢,如彎腰駝背、頸椎前傾也都會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

哪些職業容易罹患腰椎椎間盤突出?長期暴露彎腰搬重物者,以及長期曝露全身垂直震動者,是高危險群。彎腰搬重物者,例如礦工、建築工、環保人員、搬運工、物流業者、護理人員、農林漁業工作者。長期暴露全身垂直震動工作,包括卡車駕駛、火車司機、農場工人、飛行員等。

下背痛、腿部麻木 恐是神經受壓迫

腰椎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下背部疼痛、坐骨神經痛、走路疼痛、跛行,或者出現腿部肌肉痙攣、腳趾和足部麻木感、針刺感,嚴重時無法彎腰或直立,甚至壓迫排尿中樞,致尿失禁。

從事重物處理的勞工,應於職前與就業中獲悉適當方法及預防下背痛。重物處理工作應儘量使用機械協助,亦應明確標示重量,減少傷害發生。駕駛人員可加強車輛避震效果、開車時調整合適坐姿、減少駕駛時間、適當運動、避免過重,若有不適請立即就醫、檢查,免於腰椎椎間盤突出威脅。

(資料來源:勞動力健康報第16期資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