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恐染李斯特菌!嚴重引發腦膜炎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內李斯特菌感染病例主要為65歲以上者,其次為年齡介於45到64歲族群,亦有少數為母子垂直感染情形。年長者、免疫力低下者、孕婦及新生兒等是李斯特菌症易感染族群,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2至3成。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早產,也可能透過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引發新生兒敗血症或腦膜炎。

李斯特菌是人畜共通病原 可能汙染蔬菜、肉類

李斯特菌常存在於泥土、污水、蔬菜、市售肉品、乳製品,此菌亦可存在無症狀的人類、哺乳類動物及鳥類的腸道及糞便,是普遍存於周遭環境的人畜共通病原。國外案例調查報告曾發現,食用遭污染的生菜、哈密瓜、未經殺菌的乳品製造的軟乳酪、未經充分加熱的熱狗、火腿等即食肉品,而引起的李斯特菌症病例。

衛生福利部自107年1月1日起正式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凡發現符合其病例定義者,醫師或醫事人員須於72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衛生單位將會對於病例進行感染源調查,提供疾病預防指導等防治措施。有助及時掌握疫情與感染來源及相關風險因子,阻斷疫情傳播,降低國人感染風險。

日常生活避免生食 料理後應洗淨雙手

疾管署提醒,李斯特菌症主要係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而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致病菌於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日常生活應避免生食,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蔬菜徹底煮熟再食用。

處理生熟食應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處理生食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分切瓜果後儘早食用,避免食用冷藏超過保存期限食物等。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