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睡夢中猝死機會高!?醫師:2大殺手埋伏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05

天氣驟變,日前再傳出資深媒體人吳戈卿,於凌晨睡夢中猝死奪命,享壽62歲,消息傳來令人惋惜!同時再度喚醒大眾對於心血管疾病引發猝死的高度重視。不禁令人想問:「如果沒有心血管疾病相關病史,有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嗎?」「為什麼猝死的情況容易在凌晨發生?」醫師表示,容易在睡夢中發生猝死兩大凶手是:心肌梗塞奪命,以及致命性心律不整。

生活壓力過大、天氣低溫血管壁收縮,使血壓上揚,特別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爆發。
生活壓力過大、天氣低溫血管壁收縮,使血壓上揚,特別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爆發。

冬天睡夢中發生猝死,凶手竟是…?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表示,在睡夢中發生猝死的原因,其中有7成至8成是來自心臟疾病問題,其中又有兩大主要殺手,其一是發生心肌梗塞在2小時內因不及送醫而奪命,以及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而猝逝。因此,睡到半夜發生二者之一,都有可能致命。而睡夢中誘發猝死的危險因子則包括生活壓力過大、天氣低溫血管壁收縮,使血壓上揚,特別容易使心血管疾病爆發。

沒有心血管疾病史,為什麼也會發生猝死?

外界常感覺疑惑:「明明平時好好的一個人,沒有心血管疾病相關病史,怎麼就突然在睡夢中發生心肌梗塞猝死?」黃啟宏醫師表示,從心臟科收治的病人不難發現,多數患者都是在活動時感覺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不適,才來求診,但是休息之後就好了感覺舒服了,於是有的人自己合理化認為不需要再看醫師。事實上,「平時把症狀不當症狀」的患者很多,所以,所謂「平時沒有症狀」不代表「真的沒有心血管相關疾病」。提醒大家要注意不要輕忽,以免症狀突然變化或加劇而措手不及。

冬天老人家不要一大清早就出外做運動,避免發生血管收縮的風險。
冬天老人家不要一大清早就出外做運動,避免發生血管收縮的風險。

為什麼猝死容易在凌晨發生?

黃啟宏醫師表示,冬天的凌晨氣溫本來就低,低溫容易使血管壁收縮,造成血壓上揚,加上睡眠時體內水分會减少,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如果再加上生活壓力過大,就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而致命。

猝死發生前,有一些警告徵兆別輕忽,包括平常容易喘、感到疲倦、會有間歇性胸痛、心悸的問題,就要特別小心是否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平時要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三高的控制、戒菸、作息調整、適度運動、注意低溫時保暖等。尤其特別提醒老人家,在冬天不要一大清早就出外做運動,避免發生血管收縮的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