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好油? 油品選購2訣竅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坊間油品百百種,近年國內爆發混油、假油、毒油事件,讓民眾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就擔心影響身體健康。油品達人徐永達建議,選購油品有2大訣竅,小瓶、玻璃瓶包裝,相對較安全,無添加化學藥劑、防腐劑。

精煉化學油傷身 添加藥劑、防腐劑

油品達人徐永達指出,坊間高達9成油品為精煉化學油,精煉化學油有2大缺點,使用化學藥劑精煉油脂,可能造成油品殘留化學藥劑,且經過精煉的油脂在高溫、加酸、加鹼,以及添加防腐劑等處理過程,會產生過氧化脂,造成人體免疫系統傷害。

冷料冷壓製油 油品品質不變質

徐永達說明,天然油品製成需使用原物料,而原物料一旦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可能造成蛋白質變性、油脂黏度降低,同時顏色變深、酸性成分提高、生物活性流失,營養成分也大幅降低,冷料冷壓才是正確的製油方式。

選擇小瓶、玻璃瓶包裝 料理烹調有撇步

如何選擇油品呢?徐永達建議,食用油應選擇使用玻璃瓶包裝,才不會有塑化劑殘留及金屬溶解的疑慮,且最好選擇小瓶包裝,儘快食用完畢可確保油脂的新鮮度。另外,他提醒,只有煙點高、飽和脂肪酸,或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才適合熱炒,其他油脂最好使用於中低溫涼拌料理,或是直接生飲,生飲以空腹效果較佳,建議每次飲用量約5至10c.c。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