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腳1小時不覺得痛 糖友雙腳竟3度燙傷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12

冬天天氣冷,許多人喜歡泡腳取暖,但醫師提醒,使用泡腳機時一定要注意水溫和泡腳時間,以免像最近收治的1名糖尿病患者一樣,泡腳泡到3度燙傷!

張姓退休老師因週邊動脈循環不良,感覺遲鈍,泡腳泡太久而造成3度燙傷。(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張姓退休老師因週邊動脈循環不良,感覺遲鈍,泡腳泡太久而造成3度燙傷。(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腳麻感覺遲鈍,退休老師泡腳像「熱湯燉肉」深度燙傷

這名61歲的張姓患者是1名退休老師,本身患有糖尿病合併洗腎,最近在朋友建議下,藉由泡腳機促進血液循環,希望透過大量排汗來減少洗腎的次數,但她因週邊動脈循環不良,以30多度的水溫泡腳40分鐘仍沒有流汗,便多泡20分鐘,沒想到卻造成雙腳腳底起水泡,觸摸患部感覺皮肉分離。

起初,她到住家附近接受治療,1周後回診換藥,發現長出來的肉完全壞死,已呈現3度燙傷,不得不緊急到醫院接受手術清創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進行清創手術後,雙腳「猶如西班牙臘腸」,需經至少半年休養,才能讓傷口癒合。

鄭旭棠醫師表示,近期寒流來襲,許多民眾會使用泡腳機、熱水袋或電暖爐取暖,但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使用不慎時,就會如同張老師因下肢感覺神經病變導致感覺遲鈍,一旦雙腳浸置熱水過久,就會出現燙傷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