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破大洞?吃羊肉爐、麻油雞常犯NG錯誤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12

「好冷阿~」天冷急凍,來一碗熱呼呼的羊肉爐、麻油雞既暖胃又暖手腳。但是,正好有經痛、感冒、冒痘症狀的三大族群,適合吃羊肉爐、麻油雞大補特補嗎?羊肉爐到底是熱補還是涼補?吃羊肉爐該注意什麼,怎麼吃才不會愈補愈大洞,吃出一堆毛病來?來聽中醫師詳細解說。(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羊肉爐屬於溫補,經痛或風熱感冒不適合吃,避免「火上加油」

冬天進補似乎變成全民運動,坊間常見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藥膳補湯上市,總是圍著一堆人大快朵頤,希望能驅寒、滋補身體。但是,人人都適合這樣進補嗎?舉例來說,什麼人不適合吃羊肉爐?如果吃錯了,會有什麼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羊肉爐屬於溫補,但是,剛好有熱咳或風熱感冒(鼻水痰液分泌物是黃的)的人,不適合吃羊肉爐,否則會「火上加油」,感冒反而不容易好。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進補藥膳有分溫補跟涼補,羊肉屬於溫補,比較適合氣虛、血虛體質,或是正在坐月子或是小產的人。(攝影/江旻駿)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進補藥膳有分溫補跟涼補,羊肉屬於溫補,比較適合氣虛、血虛體質,或是正在坐月子或是小產的人。(攝影/江旻駿)

還有皮膚冒痘痘、長條仔痣的人,表示皮膚正在發炎,比較適合涼補,但是,羊肉爐屬於溫補,吃多了有可能會讓發炎症狀更嚴重。以及月經來潮的女生,經血沒排乾淨時,如果還吃即使是溫補的羊肉爐,會讓子宮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

除了以上三種「症頭」的人不適合吃羊肉爐之外,還包括:嘴破、牙齦發炎

腹瀉、胃潰瘍、痛風、糖尿病、腎臟病、中風、高血壓、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人,也不太適合食用。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