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火氣大...檢查竟是膀胱癌!一個案例告訴你:不會痛的「血尿」更要注意

林先生,今年58歲,除了吸菸的習慣以外,身體大致沒有特別的毛病。

「前些日子,我斷斷續續出現血尿,而且都不會痛,有人跟我說是『火氣大』,喝喝涼茶就沒事。但經過醫師檢查之後,醫師說是膀胱癌,需要手術治療。我非常害怕,整天都睡不著。請問,膀胱癌手術是如何進行的呢?」

膀胱癌的治療,依據腫瘤侵犯深度而有所不同。「是否侵犯肌肉層」,是重要的考量依據。根據統計,約70%以上的案例腫瘤尚未侵犯肌肉層。由於其侵犯程度較低,治療上可以不需切掉膀胱。目前治療主流為經「尿道膀胱內視鏡電燒刮除(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bladder tumor, TURBT)」再加上術後「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

這個觀念有點像「割草完再噴除草劑」。

簡單來說,醫師利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找到腫瘤後利用電燒環將腫瘤刮除,手術時間根據腫瘤大小而定,大部分都能在1.5小時內可完成,病人身上不會有額外的傷口。內視鏡雖然能將腫瘤刮除,但仍有些殘存的癌細胞漂浮在尿液中,或是附著在膀胱內壁,未來腫瘤復發率高,因此術後都會建議病人輔以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可選擇的藥物包括卡介苗 (BCG)、Epirubicin、Mitomycin C.....等等。

侯鎮邦醫師:研究顯示藥物灌注治療可以大大降低復發機率,此外,病人也必須定期接受膀胱鏡檢查追蹤。

如果不幸侵犯至肌肉層,則治療的工程就比較浩大了。由於腫瘤侵犯範圍較深,內視鏡刮除已無法有效根除腫瘤,必須將膀胱全部切除,周圍鄰近器官及骨盆腔的淋巴腺也必須儘量清除乾淨,因為膀胱拿掉後便無法貯存尿液,必須利用腸道再造一個新的膀胱。膀胱根除手術過程較複雜,而且病人的恢復與術後照顧會辛苦許多。

然而,手術並不是唯一的治療選項。對於高齡、身體狀況較虛弱的患者,也可考慮放射線治療,雖然治療不如根除手術來的徹底,但一般而言仍有不錯的療效。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決定,如果膀胱癌已經造成膀胱以外的轉移,則已經不是手術能解決問題了,此時建議病人接受化學治療。

簡言之,初期膀胱癌與侵犯肌肉層的膀胱癌,病人的治療命運是大大不同的。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一般而言,「割草完再噴除草劑」,病人雖然需常跑醫院較麻煩,但生活品質與常人不會差太多。若不幸侵犯至肌肉層就會辛苦很多了,因此血尿(尤其是無痛血尿),千萬不能輕忽,儘早檢查、治療、定期追蹤才是王道。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侯鎮邦醫師】血尿莫輕忽 小心是膀胱癌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