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寒流來襲 居家暖身法保健康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1-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寒流來襲,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一定要多留意,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引起併發症;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指出,尤其頭頸、四肢和腹部是保暖重點,民眾可透過穴位按壓、溫熱食補以及足浴,幫助自己達到保暖效果。

穴位適度按壓 有助達到身體暖和

在穴位按壓上,民眾可揉按頭頂正中央的百會、脖子後方枕骨下兩側凹陷處的風池、平行於風池穴之頸後突出肌肉處的天柱,以及手肘大拇指側橫紋頂端的曲池等四個穴位;陳宗政主任表示,每個穴位按壓半分鐘,且反覆3到5次,不但能幫助舒緩頭部到頸部僵硬現象,也能讓全身暖和起來。

按壓手指腳趾月牙兩側 改善手腳冰冷

陳宗政主任進一步說明,若屬於容易手腳冰冷者,則可按壓手指頭和腳趾頭的月牙兩側,每處以拇指和食指捏壓10至15秒,重覆3至5次,且同時旋轉指頭,加強效果,非但能刺激指頭穴位,也能促進陰陽交會,達到改善末梢靜脈循環效果。

藥膳進補視個人體質 建議經醫師評估

在食補上,則可烹調肉桂、茴香、生薑、花椒、桂圓、黑糖等溫熱食材,也有幫助暖和身體功效,但藥膳進補得視個人體質而不同,建議應由醫師診斷開立較佳;陳宗政主任指出,至於足浴,建議水量泡至腳踝3至4指幅以上高度,浸泡大約15分鐘即可,水溫比體溫高一些,一樣能達到保暖的效果。

速效暖身運動 在家也能暖和身體

若天冷不想出門,也可在家做暖身運動;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物理治療師杜婉瑜指出,包括高抬腳原地跑步、深蹲坐椅、左右側移跳躍等速效暖身運動,都能讓身體快速暖和,其中像是高抬腳原地跑步,就是在原地跑步時膝蓋抬高至90度垂直,搭配手擺動抬高,也可增加手肘擺動高度,強化難度。

掌握居家暖身法 不怕寒流來襲

另外,左右側移跳躍,則是左右跳躍時膝蓋抬高呈90度直角,手往上擺動,也可加快跳躍速度、高舉整個手臂,增加難度;杜婉瑜物理治療師呼籲,透過速效暖身運動,不但能增加心肺功能和體能,也能使身體快速達到暖和效果,對抗寒流來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