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腦渴不得!多喝水遠離失智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活得長命百歲而且腦袋又靈光。一心如此期盼的我,每天喝2公升的優質好水。對於腦部的健康來說,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了。因為人腦約有80%由水構成。即使只缺少一點點水的分量,腦部隨即無法正常運作,人類的腦部組織結構就是這麼無法承受水不足的狀態。

最早獲得水分供應的是腦 最後才是皮膚

因此,腸道一吸收水分,立即優先輸送到腦部。因為腦部一旦缺水,即便只缺了一點點,它的運作將因此發生障礙。對於人類而言不可或缺的水,會依照維繫生命的重要性,從最重要的部位開始,依序被傳送到身體各個部位。這一點可以由人體當中最早獲得水分供應的部位是腦,最後才是皮膚而得到證明。

不希望自己將來得到失智症的人,我想應該不只有我而已吧。很多人從年輕時期就有這個願望,但是後來卻依舊得到了失智症,或者家中有人罹患了失智症,讓照顧的人極為辛苦。 在我的周遭,有朋友罹患了失智症,也有朋友的家人得到失智症。也越來越多人找我諮詢:「該怎麼辦才好?」面對他們,我總是先問一句:「平常一天喝多少水呢?」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最多只喝一瓶500毫升寶特瓶的水而已。其中還有不少人覺得:「水這種東西,花錢買來喝實在太浪費了。」

對大腦來說 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

但是這種想法無法讓你遠離失智症。如果想預防失智症,請從今天開始喝優質好水。因為自己罹患失智症而飽受痛苦折磨的人、因為家人的失智症問題行為而煩惱不已的人,更應該喝(讓他喝)好水。如果想讓失智症遠離自己的生活,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對大腦來說,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

(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