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胃痛可以喝牛奶?腹部這樣按摩,打好保胃戰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15

吃吃吃…聚餐、尾牙宴吃不停,許多人腸胃已經紛紛拉警報,常見的即是胃痛、胃食道逆流。網路傳說「胃酸、胃痛可以喝牛奶、稀飯緩解」,是真的嗎?中醫師提醒,平時照顧腸胃的方法,除了飲食要注意,並推荐正確做「腹部按摩」,有助改善腸胃功能。

誘發胃酸:飲食過鹹過辣、過度疲勞都有關

為什麼容易胃酸過多?攝取過甜、過鹹、過辣、過酸、過冷、過燙的食物,都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還有某些粗糧、紅薯、馬鈴薯等含多量澱粉、糖、酸等,吃過多也會刺激胃產生大量胃酸。以及吃進、不易消化的食物,由於剩餘的糖分在胃腸道裡發酵,也會誘發胃酸。

此外,容易忽略的是,當精神緊張、過度疲勞、情緒不佳時,大腦皮質功能紊亂,不能很好地管轄胃酸分泌的神經,也會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包括: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胃食道逆流、膽囊炎等疾病,都可促使胃酸增多。

胃痛原因有很多種: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胃潰瘍等

中醫師林雅瑩表示,至於胃疼痛的原因非常多,在不知哪裡出問題時,隨便進食,不僅無法減輕疼痛,甚至可能導致反效果,所以還是建議胃痛若一直無法獲得緩解,就得盡速就醫。

細分胃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性腸胃炎等,以最常見的胃潰瘍與急性腸胃炎來說,兩者在飲食上就有相當大的差別。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