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吃水果很不好!祖傳三代中醫師的養生4招,遠離過敏、氣色自然好

不碰寒性食物,養出好氣色

皮膚白皙紅潤的林口長庚中醫部主治醫師楊賢鴻,羨煞不少病患,常有人問他如何保養?他笑著說,可能是小時候吃了不少蟾蜍、蜈蚣這類毒蟲。當然,他紅潤的氣色,絕不是因為小時候吃的毒蟲,是因為他深諳中醫養生之道。

楊賢鴻出身中醫世家,曾祖父、父親都是中醫師,父親楊永萬是知名中醫師,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加上又有癩痢頭,媽媽抱他去市場買菜時,總是被嘲笑、以異樣的眼光。

看到楊賢鴻深受過敏所苦,他的父親決定「以毒攻毒」,給他吃中醫古方,舉凡蟾蜍、蜈蚣這類毒蟲,他都吃過。後來,異位性皮膚炎好了,過敏性鼻炎也好了大半,偶爾吃到冰涼食物才會犯。

經過父親費力調理,長大後,楊賢鴻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疾病,幾乎全好了。楊賢鴻一度想走西醫,但想到父親治好他的過敏疾病,還是決定當中醫師。完成父親「祖傳三代」中醫的期待。

兼具中、西醫資格的他,將西醫病理治療應用在中醫減敏,成為中醫界「抗敏專家」。楊賢鴻說,在他那個年代,中醫治療過敏沒有很好的方劑,現在中醫在治療過敏疾病療效不輸西醫。他強調,過敏體質的人少碰寒涼食物,如豆腐、香菇、柳丁、芒果、梨子等,吃多了容易復發。

以他為例, 幾乎不碰寒性食物,他只喝咖啡、不喝茶;少碰寒性食物外,他會多吃補氣的食物如花旗篸加紅棗。看到楊賢鴻每天神清氣爽、中氣十足,都會問他到底吃什麼祖傳秘方保養?他笑著說,我真的沒有吃什麼,只是睡得好、吃得簡單、沒煩惱。

即使工作再忙、再累,楊賢鴻每天一定晚上12點前就寢,早上6點起床。因為就中醫理論而言,這段時間是調養身子的最佳時段,比吃任何補品都有效。他認為,從中醫角度來看,人的身體處於「和諧狀態」時,最接近健康體質。

那麼,要如何讓身體達到和諧?楊賢鴻說,靜坐、運動、泡澡、聽音樂等,都可以讓人放鬆情緒,至於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則因人而異。以他個人為例,是以聆聽古典音樂來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喜歡聽古典音樂外,楊賢鴻每到週末假日,也會和太太一起去爬山。他說,爬山這種階梯式運動,能夠讓人喘氣,使心臟輸出力加大,促進平日呈半缺氧狀態下的末稍血液循環;還可以舒展筋骨,改善工作長時間坐著的缺點。

楊賢鴻也靠靜坐、甩手功,讓自己處在平和、放鬆的狀態。他說,剛開始只是想放鬆肌肉,促進末稍血液循環,沒想到竟意外改善了困擾多年的腱鞘囊腫。他認為,可能是在甩手時,因甩動肌肉,促進血液循環灌注到肢體末梢,因而產生功效。

楊賢鴻說,很多人都把養生看得很複雜,有各種禁忌,其實,養生很簡單,一點都不難。像他雖然深諳中醫理論,也知道各種養生藥膳,卻也沒有天天食用,只是偶爾想到才吃。不過,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了解自己的體質,避免攝取一些不適合體質的食物。

他建議民眾不要一窩蜂跟流行吃水果養生,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以免吃錯食物,造成反效果。這陣子,很多人以為水果空腹吃才能吸收,一大早就吃生冷的水果,有些人胃不好,反而造成胃食道逆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