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熱豆漿加雞蛋=營養絕配,搞錯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17

有的人早上習慣喝熱豆漿加一顆雞蛋,覺得這樣口感滑順又有營養,可以說是絕配,是真的嗎?營養師表示,有一個細節要注意,如果喝熱豆漿加顆雞蛋沒有做這一個動作,可能身體反而無法吸收營養。另外,謠傳說:「喝豆漿會造成痛風、乳癌」,真相又是什麼?

生豆漿與生雞蛋要煮沸才能吃

豆漿與雞蛋,兩者都是高品質蛋白質食物,其營養價值勝過燕窩與雞精,民眾是否思考過生豆漿與生雞蛋為什麼要煮沸與煎熟才能吃呢!?原來生豆漿與生雞蛋含有特殊的植物性蛋白與生物性蛋白,沒有經過充分加熱來破壞這些蛋白結構,100%會阻礙腸道消化蛋白質。

生豆漿含有黃豆皂苷與胰蛋白抑制劑,會刺激腸胃黏膜與影響蛋白質吸收,造成嘔吐、腹痛、腹瀉。生雞蛋含有類黏蛋白、白素、溶菌素,會抑制人體正常消化蛋白質的能力,阻礙生長發育與修復身體組織,同時生雞蛋還有沙門氏桿菌汙染疑慮,所以熱豆漿加顆雞蛋的確風險太高了。尤偉銘營養師表示,生雞蛋烹調溫度及時間至少要達80℃超過1分鐘才行。

熱豆漿PK牛奶 比較營養的是?

熱豆漿有什麼營養?如果跟牛奶比較,哪一個營養?尤偉銘營養師表示,豆漿屬於植物性蛋白來源,牛奶屬於動物性蛋白來源,都是高品質蛋白質來源,且兩者營養成分各具優勢,民眾可依據生理需求及腸胃道適應性來做選擇。

生豆漿與生雞蛋要煮沸才能喝,避免生雞蛋有沙門氏桿菌汙染疑慮。
生豆漿與生雞蛋要煮沸才能喝,避免生雞蛋有沙門氏桿菌汙染疑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