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攝護腺癌不怕!名醫授秘技,讓患者成「攝鵰英雄」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17

「醫生,我尿不出來、好難過,難道是我老了、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嗎?」一名

72歲老翁,長期為排尿不易所苦,某次膀胱漲到溢尿、卻無法排尿,由家人協助送醫後,發現PSA指數達數千,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雪上加霜的是,該名老翁其實有長期背痛情形,醫師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脊椎骨骼等4處以上骨轉移,令老翁深覺人生無望…。

三軍總醫院執行官及教學副院長查岱龍醫師呼籲,罹患晚期攝護腺癌,千萬不要灰心,只要遵照攝護腺癌治療原則─「三招式、一秘技」,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增進生活品質!首先,病友應先了解所有治療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依醫師使用「荷」爾蒙療法,最重要的是,趁體能良好時,儘早使用化學治療,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PSA,同時有效緩解疼痛,增進生活品質。相信正向面對病情、積極治療不放棄,人人都可以成為「攝鵰英雄」!

查岱龍副院長指出,該名老翁其實平常身體狀況不錯,故除了接受注射荷爾蒙藥物,阻斷雄性素刺激,減緩癌細胞生長,也建議他趁體力良好的情況下,接受化學治療。透過雙重治療方式,果然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PSA指數也從原本的數千降至個位數,且骨骼病灶也明顯縮小,病情控制穩定,讓老翁掌握一「腺」生機,開心享受生活。

查岱龍副院長提醒,國內初診斷攝護腺癌患者中約有30%皆為晚期,相較於美國初診斷攝護腺癌病患僅3%是晚期,台灣罹癌的確診時間較晚,顯見國人對於攝護腺癌的認知需再提升。加上患者疾病意識較低,因此確診多為68-70歲左右,且身體狀況不定,恐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建議民眾應進行常規PSA檢查,特別是有家族病史者,平時應避免高油脂飲食,維持規律運動、保持作息正常,一旦察覺排尿異常且腰酸背痛,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