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坐前座! 10歲童車禍遭安全氣囊撞擊險瞎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一名10歲男童坐在汽車前座,不幸遭遇車禍,發生撞擊的瞬間安全氣囊彈出,男童的雙眼遭受猛烈撞擊,左眼視力竟僅剩不到0.01。收治男童的羅東博愛醫院眼科醫師陳楹樺表示,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雖然視力漸漸恢復,但未來還需長期追蹤確認是否有青光眼、白內障甚至視網膜裂孔等後遺症發生,他呼籲父母開車時,還是應讓小孩坐在後座,繫上安全帶降低風險。

眼睛遭安全氣囊撞擊 恐造成視力傷害

陳楹樺表示,安全氣囊彈開的瞬間力道強大,男童雙眼遭彈出的安全氣囊撞擊,造成男童左眼角膜嚴重水腫、左眼球內前房出血,視力僅剩不到0.01;此外,男童右眼角膜也有損傷,經過治療後左眼眼角膜水腫慢慢消除,男童視力才回升至0.7,右眼視力恢復至1.0。

兒童事故傷害多 交通事故高居兒童死因榜首

據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105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中,「交通事故」蟬聯兒童死傷原因的第一位,其中發生比例最高的是自小客車事故。羅東分局開羅派出所所長曾偉豪表示,根據國外實驗證明,當10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40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衝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 30倍(約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父母抱著孩子坐在前座,即使再強壯的手臂,也無法抱住孩子,兒童可能瞬間拋出車外,曝露於危險當中。

孩童不坐前座 坐上安全座椅才正確

據「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傳辦法第四條第三項」規定,4歲~12歲以下兒童或體重在18公斤至36公斤之間的孩童,不得坐於汽車前座,坐在後座也須使用安全帶,或是安全座椅。所以,家長在開車載孩童時,一定要牢記不得讓孩童坐前座,坐在後座也須使用安全帶,或是安全座椅,才能確保孩童乘車安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