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補鐵就對了?缺乏3大營養素,身體也可能鬧血荒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18

出現臉色蒼白、疲倦、掉髮和易喘等貧血症狀時,一般人想到的保健方法就是「快補鐵」,不過,營養師提醒,並非所有的貧血都源自鐵質不足,光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葉酸、維生素B6和B12長期攝取不足也是可能原因,所以下次又貧血時,還是先確認自己缺了什麼再補!

貧血原因多,缺鐵只是其中一項!

臨床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分為:急性出血、慢性疾病(如:結核症、慢性肝炎、骨關節炎或癌症、慢性腎衰竭等)引起之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以及缺鐵性貧血。但除此之外,別忘了「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貧血,讓人昏昏欲睡、健康亮紅燈!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表示,許多人把「營養不良型貧血」與「缺鐵性貧血」劃上等號,但事實上,除了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鐵質吸收不良(如:胃炎、消化性潰瘍),或長期慢性出血(如:大腸直腸癌、憩室或經血量過多等),也都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

臨床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包括營養不良、急性出血和慢性疾病等都有可能。
臨床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包括營養不良、急性出血和慢性疾病等都有可能。

而從食物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貧血絕對不是單純的缺鐵問題。當人體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不足,這時就很可能因為葉酸、維生素B12或B6的缺乏而造成貧血。為什麼會這樣呢?該如何補救呢?請繼續往下看營養師的說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