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食慾大開嘴饞?!喝對熱飲均衡不發胖!

2018-01-18

寒流來襲,食慾就大開,特別想吃東西解饞,尤其是高油、高糖、高鹽的零食與垃圾食物,特別難抵擋,不知不覺就一口接一口吞下下肚。不但容易造成「小腹婆」,還會因為營養失衡,導致肥胖、代謝性疾病上身。想要吃的無負擔,建議飲用融合五色食物,並採取糊狀設計的營養飲品,才能攝取到均衡營養,為健康加分!

食慾大開營養失衡 小心肥胖、代謝疾病上身

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往往容易因為冬天食慾特別好而破幼,由於天氣冷的時候,人體會傾向於分解體內儲存的營養素,例如,肝醣等,以產生熱量,維持身體體溫、生理機能正常運作。但是因為天氣冷,會耗費較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一旦缺乏能量時,大腦會促使人去吃較多的食物補充熱量,也就容易讓人食慾大開。

偏偏為了解嘴饞,特別愛吃高鹽、高糖、高油的零食或垃圾食物,結果吃的愈多,身體負擔愈大。平時愛吃零食的人,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不但導致肥胖報到,並小心會引發代謝性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不得不慎。

均衡攝取五色食物 照顧五臟六腑健康

再如何嘴饞,也不要把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囫圇吞下肚,牢記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尤其不可缺少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以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要達到飲食均衡,應該多方攝取各種顏色的食物,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的健康概念。尤其是五色食物包括:白、青、黑、赤、黃有助達到營養均衡的效果。五色食物其實源自於中醫提到的「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對應的內臟為肺、肝、腎、心、脾。因此,為了照顧五臟六腑的健康,日常應該多均衡攝取五色食物,包括富含植化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的五色蔬果,才有利健康。

此外,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的五穀雜糧,也不要忽略,包含藜麥、燕麥等。例如:藜麥可供足量礦物質、各種營養物質及維生素,也是對健康有益處的營養補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