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曬乾=陳皮?少了2大關鍵,養生效果跌落底!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22

冬天橘子盛產,許多人因存有「橘子皮曬乾=中藥陳皮」的觀念,習慣在吃完香甜多汁的果肉後,將橘子皮留下、洗淨且曬乾,留待日後慢慢沖泡熱水,當作養生茶飲之用。然而,中醫師提醒,橘子皮要變身為中藥的「陳皮」,除了曬乾,還要符合2個要素,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傷身!

健脾開胃、止咳化痰 陳皮保健效用多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中醫藥學巨典《本草綱目》提到,脾乃元氣之母,肺乃攝氣之倉,而陳皮是「二經氣分之藥」,可健脾、開胃、養肝,還能止咳化痰、燥濕祛痰、理氣和中,在臨床治療的運用甚廣。即使在一般人的家中,陳皮也是很好的保健法寶。

舉例來說,感冒時取5克陳皮,加水500c.c.煎湯後,放少量薑末和紅糖趁熱服用,有助緩解不適症狀。或者,使用5公克山楂和5公克陳皮,一起煎湯後飲用,有助改善消化不停和食慾不振等症狀。

曬乾橘皮≠陳皮!橘皮泡茶喝,可能引發腸胃不適

陳皮,從何而來?許多人認為「橘子皮曬乾了便是」,但答案可沒這麼簡單!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曬乾的橘子皮可不是陳皮」,曬乾的橘皮要變身為有藥用和保健價值的陳皮,還需注意「陳化時間」和伴隨而來的「保存方式」2大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