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年輕化 寒冬憋尿恐尿滯留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1-2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攝護腺肥大問題 超過半數男性恐發生

低溫來襲,臨床上,因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50歲以上的男性又為高危險族群,發生率高於50%,但近年來,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主任林明鴻指出,攝護腺肥大為男性常見症狀,但多數患者都容易忽略有此症狀,直到憋尿憋到受不了才去上廁所,造成急性尿滯留,送醫急診。

攝護腺肥大勿憋尿 以免尿滯留恐導致尿毒症

林明鴻主任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引起攝護腺肥大問題,可能和荷爾蒙失衡、肥胖、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有關,且包括夜尿、頻尿、尿後滴滴答答,或感覺尿不乾淨,都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導致,尤其當尿不出來時,出現尿滯留,尿液回流,不只造成膀胱發炎,還可能傷害腎臟功能,甚至導致尿毒症,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

感冒藥吃太多 易導致攝護腺肥大

尤其冬天容易好發感冒,許多含有抗組織胺的綜合感冒藥,容易刺激攝護腺,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困難;泌尿科主治醫師莊豐賓表示,包括抗膽鹼活性的藥物、麻醉性鎮痛劑、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以及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都屬於容易造成尿滯留的常見藥物。

適時補充茄紅素 減少攝護腺肥大問題

要遠離攝護腺肥大問題,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固定接受尿路檢查,且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與肛門指診;莊豐賓醫師提醒,除了定期接受檢查,國際科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南瓜子同樣也被證實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因此平時除了多飲水不憋尿,睡前避免喝利尿飲料,也可適時補充茄紅素或南瓜子,配合適度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自然能遠離攝護腺肥大問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