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僅睡4小時 肥胖率高達73%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想要健康瘦身,就應將睡眠時間設定為7個小時。當然有些人必須睡上8小時才會神清氣爽,有些人只要睡6個小時就很有精神,實際適合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不過,睡得愈多並不代表能瘦得愈多,「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的建議睡眠時間為7小時。

睡4小時的人 肥胖率高達73%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曾發表一份論文,研究以睡7小時的人為基準,發現睡5小時的人肥胖率高達52%,睡4小時的人肥胖率更高達73%。如果除了肥胖之外,還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表示肥胖也很可能是睡眠不足所導致。

儘管如此,有些人加班後回家已經是深夜11點,用完餐、洗完澡,好不容易躺上床時可能已經凌晨1點。想必會有人說「這種情況下還要睡滿7小時,隔天上班會遲到」吧?其實這時才更應遵守「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但是目標並非一口氣睡滿7小時,而是使「一天的總睡眠時間達到7小時」。

利用零碎片段假寐 總共達7小時亦可

譬如搭車時假寐1小時、午休30分鐘等,只要將這些小睡片刻的時間加起來,總共達到7小時即可,如此一來,即使晚上無法睡滿7小時,也不會造成心理壓力。

實踐「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而成功健康瘦身的人,說出了以下感想:「我本來就知道自己平常睡眠不足,所以當醫生指出我『肥胖可能是因為沒有睡好』,我頓時恍然大悟。對討厭運動的我來說「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就是這麼簡單,即使是忙碌的現代人,也不必強行改變自己的作息。

(本文摘自/日本肥胖醫學專科醫師獨創:生理時鐘睡眠瘦身術/世茂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