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來的富貴病!糖尿病控糖,小心3大類地雷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23

糖尿病是「吃出來的富貴病」,在台灣已突破230萬人,且隨著社會高齡化,逐年增加,儼然成為「新國病」。營養師指出,面對糖尿病,除了靠藥物治療外,飲食管理更是重要,6大類食物攝取要均衡外,還要注意「定食定量」,以及小心含醣3大類食物,才是最好的預防守則。

榮新診所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糖尿病友通常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並沒有限定哪些食物絕對不能吃。但平日應做到「少油、少糖、少鹽、多纖」(3少1多),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才能穩定血糖,維護身體健康。

別犯錯誤迷思 勿使用坊間偏方控糖

不過,在糖尿病衛教門診中常發現,在被診斷出糖尿病之後,許多病友都會想要尋求坊間偏方,看看是否能從「偏方」中來治療糖尿病,或是不用再吃藥、注射胰島素,來控制日益惡化的病灶。

其中,門診衛教最常見的錯誤迷思,包括:食用芭樂、苦瓜、秋葵水等,可治療糖尿病。事實上,想要控制好血糖,除了遵循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與適度規律的運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還要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控糖」功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