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睡眠呼吸中止釀小中風!5錦囊自我改善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23

睡眠障礙別輕忽,小心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疾病。醫師指出,近日門診發生多起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產生小中風案例。研究已證實,睡眠呼吸中止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性,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延宕治療。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國內約有200多萬人有著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障礙,基本上,1個人每天最好有6至7小時間睡眠,睡太多、睡太少,都可能「出問題」,若未及早診治,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睡眠障礙不馬虎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 

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患有睡眠障礙者大幅增多,雖然造成民眾睡不著、睡不好的原因很多,例如:情緒壓力、睡眠呼吸中止、鼻中隔彎曲、鼻過敏等,但近日門診卻發生多起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導致中風的病例,且不乏年輕族群。

尤其睡眠障礙早已不是中老年族群的專利,門診中甚至有1名30多歲男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致心臟衰竭,每晚不斷打鼾、喘鳴,在確診後讓該男子睡眠時戴呼吸器提升血氧濃度,後來男子終於能睡好覺,也免於猝死危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