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小心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癌警訊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24

相信大家都有忍不住想清喉嚨的經驗,但若太過頻繁可要當心!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不少網友提問:「老覺得喉嚨卡卡、吞嚥困難,是哪裡出問題?該怎麼辦?」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若民眾排除感冒、慢性咽喉炎等病症後,仍出現上述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恐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甚至食道癌所發出的警訊。

喉嚨卡卡不一定是感冒!症狀超過2週要當心

但感冒引起的喉嚨痛,與上述疾病症狀有何差異,民眾又該如何區分呢?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一般來說,感冒的病程大概為5~10天,若是流感的話病程則為1到2週左右,因此感冒或流感造成的喉嚨不適很少會超過2週。

所以,一旦喉嚨出現疼痛或異物感持續超過2週以上,就要注意可能是扁桃腺發炎、慢性咽喉炎、鼻涕倒流、誤食異物所引起。若經就醫後排除上述問題,且症狀仍斷斷續續發生,就要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喉部囊腫、口腔口咽部腫瘤,下咽、喉部腫瘤,甚至食道癌上身惹禍!

胃食道逆流?還是食道癌病兆?專家帶你揪出喉嚨不適原因

但民眾又該如何區分自己的喉嚨不適問題,究竟是由感冒、胃食道逆流,抑或是食道癌等口腔腫瘤所引起呢?蔡凱喻醫師也特別為大家加以說明解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