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百百種 到底怎麼挑?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橄欖油的等級分法在各地區有不同的差異,我們來認識市場上較常見的等級區分:最高等級橄欖油是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強調使用優質莊園的手採橄欖,在摘取後24小時內低溫壓榨完成的第一道橄欖油,時間越短品質越好,絕無使用化學方法,酸價需低於1%,帶有青草氣味及些許苦辣口感,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類也最豐富,想要吃到營養價值,就要認明Extra Virgin。

此外,將非食用等級(或稱燈油級)的橄欖油,進行降低酸價、脫色、脫臭的精煉過程後,所得出的低酸價且幾乎無色無味的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精製橄欖油再添加少量的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混和後稱為「純級」橄欖油(Pure Olive Oil),或稱橄欖油(Olive Oil)、淡橄欖油(Light Olive oil)、特淡橄欖油(Extra Light Olive Oil)。精製油發煙點較高,適合高溫烹調,營養價值較低,不是不能買,而是要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而所謂的「純」橄欖油,只是一個翻譯上的美麗誤解。

橄欖粕渣是把經壓榨的橄欖果渣 加入「正己烷」所提煉

如果你看到橄欖油瓶身上有橄欖果渣(粕)油(Olive Pomace Oil)的字樣,就請放下它吧!橄欖粕渣是把經過壓榨過的橄欖果渣,再加入化學溶劑「正己烷」所提煉出來,是最低等級的橄欖油,因有化學殘留疑慮,一般作為肥皂基底或工業用途,很多國家甚至禁止食用。

市面上的許多西方油品,像椰子油、酪梨油、亞麻籽油…等等,大多也比照橄欖油的分級方式。如果你真的記不住那麼多名詞,那就記得挑選油瓶身上有「Extra Virgin」的字樣,代表它就是第一道冷壓初榨出來的營養好油!

(本文摘自/知食-用消費改變世界/樂木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