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師日站8小時 雙腿靜脈栓塞險截肢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2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有位50歲楊小姐,是名美髮師,天天站著上班長達8小時,7年前開始,雙腳出現腫、脹、痛、麻的症狀,一走路就痛;就醫檢查竟發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經傳統治療仍無法好轉,差點需要截肢;去年,透過超音波輔助溶栓術治療,雙腳消腫復原良好。

5大高危險族群 容易靜脈栓塞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中心主任吳典育表示,深層靜脈栓塞是因血栓在深層靜脈,堵住血管造成回流不佳,導致肢體蒼白腫脹、疼痛麻木等症狀,甚至會惡化造成組織缺血壞死,最終必須接受截肢,經常久坐久站、長期臥床、肥胖、懷孕生產,以及60歲以上老年人,都是高危險族群。

超音波輔助溶栓術 清除血栓效果快速

吳典育主任說明,傳統治療腿部靜脈栓塞,可使用皮下注射抗凝血劑,合併口服抗凝血藥物,幫助溶解血栓及抑制新血栓形成,針對發生在靠近身體近端、大面積的靜脈栓塞,則需要侵入性抽吸移除血管中血塊;而超音波輔助溶栓術,是利用超音波脈衝把血栓打出很多小洞,讓溶栓藥物更能滲透溶解,清除血栓效果更快速。

3成靜脈栓塞病患 10年內會復發

根據臨床統計,高達3成以上的靜脈栓塞病患,在10年內會復發。吳典育主任強調,日常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建議每1小時就休息5至10分鐘,睡前可用枕頭把腿部墊高,幫助下肢血液回流,都有助預防腿部靜脈栓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