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卻猝死 尋常徵兆要留意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少人看似身體健壯,卻發生猝死,心臟病發作之前,真的完全沒有徵兆嗎?根據研究發現,多數猝死病患會出現不尋常疲累、睡不好、喘氣、消化不良、胸痛等症狀,要特別留意!

6成心臟病患猝死 多因心肌梗塞

根據統計,高達6成心臟病患者猝死,可能是在劇烈運動中,或是睡夢中就發生。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指出,心肌梗塞及惡性心律不整是猝死2大主因,多數心肌梗塞會引發心律不整而猝死。

心臟病發作猝死 男多於女

根據美國一項長達70年的追蹤研究,至今共收治1萬2000多人,分別統計健康狀況及生活習慣,結果發現,男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風險高達62%,而女性的風險則有46%。

5大徵兆必須留意 從預防三高做起

心臟病真的沒有任何預警,只要一發作就心肌梗塞或猝死嗎?洪惠風副主任表示,大多數人並不是沒有症狀,研究發現,有高達9成5以上會出現不尋常疲累、睡不好、喘氣、消化不良、胸痛等徵兆。他強調,心臟24小時不停跳動,日常應好好善待心臟,建議從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做起,避免血管壁增厚才是根本之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