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怕冷 先增加腿部肌力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要讓身體不怕冷,肌肉非常重要,因為人體的熱有四成是由肌肉製造。本來女生的肌肉量少於男生的,天生就比較怕冷,再加上有些女生沒有運動習慣,肌肉無力沒辦法產生熱能,體溫當然低。

腿部肌肉弱 無法將血液的溫暖送至全身

此外,身體的熱會隨著血液運送至全身,其中腿部肌肉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像幫浦一樣,負責把聚積在下半身的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如果腿部肌力太弱,就算心臟流出的血液是溫暖的,也無法送至全身,身體自然是冷的。

總而言之,肌肉和體寒密切相關,運動不足引起的肌肉無力就不用說了,肌肉緊繃、僵硬也會妨礙正常功能的運作。要讓身體暖和,除了鍛鍊肌肉外,多做伸展、增加柔軟度也很重要。

骨盆歪斜可能影響體寒

此外,骨盆的開合力也影響體寒甚鉅。女性的骨盆會隨著月經週期和一日作息不斷重複開合的狀態,藉此調節體溫。倘若因壞習慣或姿勢不良造成骨盆歪斜,骨盆的開合力就會下降。為了讓骨盆能正常運作,首先要把骨盆調整正常,這樣白天的體溫才能隨著自然節奏上升。

祛寒重點

身體的熱約有四成靠肌肉產出,腳部肌肉則負責把血液輸送到全身。 鍛鍊肌肉、消除緊繃可以產生熱能,加速血液循環,達到祛寒效果。 藉由鍛鍊攸關體溫的骨盆開合力,可讓白天體溫明顯上升。

(本文摘自/祛寒治百病/出色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