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吃鍋巴!女中醫:3大吃法補脾顧腸胃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29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以陰間7大地獄的審判做串連,層層堆疊男主角和家人之間的情感,賺人熱淚,加上媲美好萊塢特效的場面,不僅在台票房搶搶滾,連帶片中男主角死前買給媽媽的鍋巴電鍋都詢問度大增。韓國人愛吃鍋巴,台灣人則認為那是燒焦了的白飯,但您知道嗎?其實吃鍋巴對人體有3大健康好處喔!

別小看鍋巴!3大保健作用報你知

韓國人愛吃鍋巴,且認為飯後來一杯鍋巴水或一碗鍋巴湯,是一種享受。而對台灣人來說,鍋巴的評價很兩極,不喜歡的人認為其口感乾硬又有些微焦味,不甚美味;喜歡的人卻把鍋巴的乾硬口感視為酥脆,微焦的香氣當作碳烤味,美味無比,只要到餐廳吃石鍋拌飯,非要等到鍋巴形成不可。另外,無關美味不美味,對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鍋巴更是小時候的味覺記憶,偶爾就會讓人想起。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鍋巴是炊飯時黏在鍋底的焦層,又名「鍋粑」,在中醫古書《本草綱目拾遺》中則稱為「鍋焦」,性味苦甘平,可以當作中藥使用,具有補氣運脾、消食、止泄瀉等3大作用。不過,若要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單吃或煮成粥的幫助不大,通常建議和其他材料擣碎磨粉後食用,效果較佳。

以下針對鍋巴的保健部位和食用方法,做進一步的介紹:

1.【補氣運脾】:

  • 說明:脾氣虛弱的人腸胃吸收功能差,常有吃得再多也不長肉、怎麼吃都吃不胖、吃到油膩或生涼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2至3天才解一次大便且糞質不乾硬、肌肉瘦弱鬆垮等症狀。而鍋巴本身是米,中醫認為米可入脾經,幫助產生熱能,進而提升腸胃吸收能力,改善前述不適。

  • 食療:將鍋巴、蓮子和白糖按照1:1:1的比例,擣碎磨成粉混合均勻後,每次取3至5公克配水吞服,每天服用3次。

    <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