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家醫科醫師告訴你:健檢項目那麼多,該怎麼選?

隨著醫療科技以及國民經濟的成長進步,國人對於健康的觀念從最起初的有病找醫生慢慢進展到預防保健的層級,而健康檢查便是在這樣的思維下所孕育出來的產物。以往我們總是到了生病才求醫,然而生病這件事並不是短時間內造成的,疾病的產生需要一定的時間發展,如果能早期發現端倪便能有效阻斷這循環,換句話說,健康檢查的意義便在於提早發現身體出現異樣的地方,且持續追蹤治療。

我需要哪些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到底有些什麼項目呢?是不是一定要做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甚至是核磁共振檢查?其實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以不同的立場思考,答案會有所不同。站在受檢者角度,假若經濟能力許可,本身同意且能接受侵入性檢查的不適,所有檢查項目都做過一次,當然更能大範圍檢測出所有的身體問題。

然而站在醫療供給方思考,當供不應求時,會希望資源分配給最需要的人。舉例來說,一個頭部外傷持續頭痛嘔吐的患者,跟一個相對健康的自費健檢受檢者,同樣是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的需求,醫療供給方會傾向前者優先受檢。又假若前來接受健康檢查的受檢者有著長期腹痛不適的問題,那除了基本的健康檢查項目外,便可能會建議他接受進一步的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或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這就回到醫療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做這項檢查的適應症是什麼?

基本的健康檢查項目有哪些?

基本的健康檢查項目,包含醫師診察、全身性檢查和各系統檢查。全身性檢查包含身體檢查以及常規抽血檢查,簡單的病史詢問、身體外觀檢查、心肺功能聽診、全血球計數、電解質檢測、肝腎功能檢測、簡易癌症指數抽驗、尿液及糞便檢查、胸腹部X光、全腹部超音波、胃鏡以及大腸鏡檢查都屬於此範疇。

其他進階健康檢查則增設更細節的血液學檢測、骨密度檢查、正子掃描、彩色頸部超音波檢查、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等。

健康檢查之於「預防醫學」

站在醫療角度來說,健康檢查屬於預防醫學的一環,在疾病尚未進展到嚴重地步時提早遏止其繼續惡化。那什麼時候該開始健康檢查呢?幾年需要檢查一次呢?

對於開始接受健康檢查的時間點其實沒有很明確的定論,不過在青壯年時期留個身體的基本狀況數值並無壞處,差不多30歲便可以考慮接受簡易的健康檢查套餐,並保持適當的生活習慣。

頻率部分,未滿40歲的人每5年健檢一次,40歲以上未滿65歲的人每3年健檢一次,65歲以上的人則建議每年健檢一次,並針對檢查異常處於門診追蹤治療。

最後想跟大家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健康檢查是屬於個人的事情,針對每個人的健康狀況,所需要檢查的項目會有所不同,建議有意願接受健康檢查的人先於醫院的健康檢查中心諮詢,設計符合自己需求的方案,這樣才是對於健康最好的保障。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黃彗倫醫師】健康檢查項目那麼多,你需要哪些?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